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一中开启校内"微循环" 早晚高峰提前15分钟结束
2018-10-10 13: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沿街学校周边上下学期间拥堵是交通管理的老大难。为解决这一沉疴痼疾,天宁交警大队在条件许可的学校开启校内“微循环”、家长进园接送,有效缓解了这一难题。

  “学生走专用过道,汽车走大门,右进右出不要停。”10月8日早晨6点50分,记者来到位于吊桥路的市一中,交警和学校保安正在指挥车辆。学校大门洞开,送学车辆一辆接一辆驶进校园,教学楼前面的东广场上用锥形桶摆出了一个小型的环岛,学生在环岛边的临时停靠点快速有序下车,车辆则沿环岛快速有序驶离。傍晚6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校,正是放学高峰,门口没有常见的电动车围堵,家长将电瓶车停在校内指定区域,站在划定的等候区等待孩子。校门口设置标志禁止调头,虽正值晚高峰,但道路通行顺畅。

  正在值勤的天宁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云松介绍,9月份,市一中搬到吊桥路过渡,有1800多名学生,给本就紧张的交通带来较大压力。因和平路地铁施工,同济桥不通,吊桥路是南北向的重要疏解道路,而该路只有双向四车道,周边缺少停车场,加上相隔不远还有广化路小学,高峰时段的通行压力非常大。

  “开放校内资源,是我们一次大胆的尝试。”王云松说,他们调研发现,学校约有1600人走读,约1/3骑行或乘公交上下学,1/3电动车接送,1/3汽车接送。结合门前道路和校内环境,他们作出了校内“微循环”方案,暑假期间多次与校方和家长讨论。根据方案,学校划定专门区域,早晨接送汽车可快进快出,傍晚电动车可进校园接人,同时设立专用通道连接校门和教学楼,确保学生进出安全。考虑到有的家长不到校门口接送,天宁交警还在离学校百米远的和平路、吊桥路路口新增东西向行人过街灯,确保学生安全过街。

  据王云松测算,开放校内资源1个月,该校每天的早晚高峰提前15分钟结束,未对吊桥路交通产生大的影响。

  芮伟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