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多家银行下调部分理财产品起购金额至1万元
2018-10-10 13:2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标志着银行理财新规正式落地。规定提及,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虽然新规给银行的过渡期截止日为2020年12月31日,但目前,我市建行、农行、中行、交行、招行、广发银行等已启用公募理财新起点。

  我市多家银行迅速响应理财新规

  记者了解到,9月28日银行理财新规发布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在9月30日迅速发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的公告。10月8日,交通银行、广发银行紧跟着发出公告,宣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

  在这些银行中,首先启用理财新“门槛”的是建设银行。9月30日,建设银行在官网发布《中国建设银行“乾元-惠享”(季季富)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调整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的公告》,将该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由5万元人民币调整为1万元人民币。上述调整于公告发布之日17时正式启用,拉开了银行响应理财新规的序幕。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也在同一天决定从2018年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公募理财产品个人、对公销售起点金额至等值人民币1万元。其中农行调整产品包括本利丰系列理财产品、金钥匙·如意组合系列理财产品等,产品起点金额1万元人民币,递增金额100元。而记者注意到,中行除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外,还调整了部分美元理财产品,原本8000美元为起点的产品,现调整为2000美元。

  8日上午,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8日起将部分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同时该行将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起存金额也调整至1万元。其中,首批调整的理财产品范围包括“得利宝·天添利”部分产品、“得利宝·沃德添利”部分产品以及 “交银·现金添利”1号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个金)、“沃德·悦享28天”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 “得利宝·交银添利”系列、“得利宝·薪金理财”菁品三月系列等;首批调整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范围包括天添息结构性存款及部分总分行发售的定期类结构性存款。

  9日,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的调整也将正式生效。记者了解到,招行调整范围包括朝招金系列理财产品、日日盈系列理财产品、日日鑫理财产品,主要内容包括理财产品销售起点调整为1万元起购;追加份额为1元递增;最低存续份数与销售起点相同;增加产品“募集方式”要素信息。在渠道上,零售渠道、私人银行渠道、公司渠道、同业渠道在售的对应产品均进行批量调整。而广发银行调整范围包括在售的薪满益足“日薪月益”人民币理财计划、薪满益足“天天薪”人民币理财计划、广银安富“周增利”人民币理财计划、广银安富“薪意安享”人民币理财计划、 “薪享事成”净值型人民币理财计划。

  调整产品数量偏少、风险较低

  记者对比发现,此次银行下调起点的产品数量整体偏少,从单家银行下调数量来看,有较大的差异。如建行最开始仅有一款理财产品下调了销售起点,而交行首批调整了23款理财产品和16款结构性存款产品。

  其次,从产品风险来看,银行大都选择了中低风险的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及灵活性较强的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作为下调销售起点的首批理财产品。另外,结构性存款也是部分银行下调销售起点的一大选择。与此同时,首批下调销售起点的大部分产品年化收益率在3%~4%。

  记者查看我市其他银行的在售理财产品发现,大部分银行仍采用5万元的起点金额。多家银行人士表示,理财产品起点金额的调整是必然的,国庆节后将有更多银行跟进下调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但何时调整则要等总行下发通知。

  将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记者发现,对于下调销售起点的银行理财产品,各家银行同步更新调整了银行营业厅的自助终端机、手机APP、官网页面中相关产品信息。投资者可以自主购买产品。在下调产品起购金额1万元的同时,部分银行设置的追加金额低至1元。这同样降低了投资门槛,有利于强化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银行调整了一些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但市民能查询和购买的只是其中的部分产品。对此,我市某银行理财经理解释,公告显示了全渠道下调销售起点的产品,但部分产品存在地域限制,投资者可以购买的产品相对有限。此外,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都设有风险等级,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前需要了解其风险特征,并进行风险测评,只能购买相对应风险级别或以下的理财产品。“调整的产品大都有投资额度的限制,投资者比较喜欢这类门槛较低的产品,部分产品很容易就销售一空。”

  在大多数银行理财经理看来,下调销售起点后,将吸引更多的普通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以往5万元的门槛限制了一些理财新人,他们转而投资余额宝等产品;而现在投资门槛下调,1万元也可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相比其他渠道的安全性更好,投资者很可能会重回银行怀抱。”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理财门槛下调后,投资者还可以把金额、期限进行搭配,提高资金运用的灵活性。“以前5万元只能买一款产品,现在投资者可以买多款产品,资金运用更灵活了。”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国庆节后将有更多银行跟进下调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投资者要逐步转变投资观念,多注意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标的等信息,以防购买与自己实际承受能力不符的产品。 徐杨 孙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