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龙5个小区整合为一个大社区 彻底分开政务和居务
2018-10-08 14: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青龙5个小区整合为一个大社区

  彻底分开政务和居务

  常报全媒体讯 行政事务过多、台账平台过多,一直是社区减负的重点和难点。记者日前从天宁区青龙街道办事处获悉,街道规划将5个小区整合成一个大社区——横塘社区,彻底分开政务和居务,“减去”社区的行政事务负担、“增加”百姓服务效能。

  即将在年底前成立的横塘社区,包括香溢紫郡、常发豪郡、水晶城、金新御园四个商品房小区和一个代管的青韵雅苑住房保障小区,覆盖居民12574户,所属地理位置离街道政务中心平均有8.7公里路程,公交出行将耗时1小时以上,居民办事不便。

  为了让行政“活”起来、社区“动”起来、居民“熟”起来、管理“实”起来,按照就近相邻的原则,大社区以集聚、整合、优化区域配套资源,拟设六个服务站点:在金新御园设立政务服务站,一站式为居民提供政府主要条线的业务办理服务;在香溢紫郡设立居务及文化中心,完善居民自治管理;设立党群服务站,这是街道级的党群服务中心;成立青龙街道社区创新中心,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团队,以项目化为导向介入社区服务;在常发豪郡设立全要素网格服务站,为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常发豪郡同时设立康养中心及卫生服务站,满足居民居家养老、康复和医疗的需求。

  这些服务站都是将原来社区公建配套的社区用房综合加以利用,目前,主体装修设计及部分软装设计已经完成。大社区建成后,服务站一方面满足了基层公共服务配套的需求;另一方面满足了各个条线的创新需求,减少重复投资,集中力量办大事。

  “大社区将改变传统社区的服务模式,将政务和居务分开。”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社分离,社工能有更加充裕的时间深入网格,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求,完成从居民来办事到主动为居民办事的转变,从而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获得感。

  (凃贤平 黄洁璐 高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