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互学互惠到经济文化共建 天宁村社结对再升级
2018-10-08 13:5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从互帮互学互惠到文化共建经济共建

  天宁村社结对再升级

  常报全媒体讯 共建实训基地、共扶精品农业、共培现代服务业、共塑文化品牌、共联公益事业——天宁街道与郑陆镇村社结对项目日前签约。

  据天宁街道副主任赵苏寒介绍,天宁街道的斜桥巷、陶沙巷、新丰街、椿桂坊、前后北岸、五角场6个社区与郑陆镇羌家村、和平村、东青村、施家巷村、东青社区、青松村6个村去年结成共建对子。一年来,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通过互帮、互学、互补、互惠、互促,探索建立“五位一体”工作模式。

  在互补上,今年1月椿桂坊社区党总支带领春风助医协会的医生专家们,前往郑陆镇施家巷村委开展结对共建义诊活动,受到村民的欢迎和好评。在互惠上,8月焦溪翠冠梨上市,椿桂坊社区发动楼道长、居民骨干力量,帮助郑陆镇施家巷村委销售翠冠梨。

  “村社结对不能简单化,既要输入、也要输出,既要下乡、也要进城,既要分享美食美景、也要交流思想办法,要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天宁区委常委、副区长顾潮分管村社结对工作,他说村社结对要创新思路,开辟出路,找准着力点。

  为此,天宁街道深入郑陆调研,将结对村社区的各类结对活动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党建共建”“互助共建”“文化共建”“医疗共建”“经济共建”等多个项目。

  在经济共建方面,天宁街道与郑陆镇村提出双方将共扶精品农业。发挥郑陆镇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发挥天宁街道中心主城区地理优势,发展壮大农村社区果品、蔬菜、水产等专业合作社,做强特色经济。通过给予双方特殊人群尝鲜、最惠待遇、设置农产品展厅等形式,扩大销售渠道,进一步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品牌形象。

  同时,双方共培现代服务业。结对双方在“农业+”上做足文章,结合天宁街道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充分利用郑陆镇社区(村)经济发展特色,共同推广,共同培育或引进高端小品牌,发展集品牌农业、休闲观光、果品采摘、特色美食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观光旅游产业链。积极争创各级名优、名牌产品,提升已有品牌知名度,实现经济共赢。

  而在文化共建方面,天宁街道将重点推广“乐韵天宁、出彩主城”、“区域共建”等特色品牌,借鉴并传播郑陆镇舜文化、季子文化等传统文化。双方定期开展文化讲座、民乐戏曲专场、群众文化联合展演等共建活动,丰富居(村)民生活。 (凃贤平 沙杨 金冬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