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文广新局:2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
2018-10-08 13:5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6日,把所需材料上传到政务服务网;8月14日,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就获得了市文广新局对于其出版物零售单位变更的审批许可。整个过程不到7个工作日。期间,除了免去跑腿之苦,对审批进程还能实时了解,数据跑路带来的便利真切而实在。

  截至目前,市文广新局已有2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

  秉承“不见面审批为原则、见面审批为例外”的理念,市文广新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PC端等多种方式提高审批效率,通过在线前台受理与后台业务办理无缝对接、审批结果文件EMS送达等,实现全程“不见面”,有效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和时间成本,促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和服务效能不断深化,真正达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改革预定成效。

  在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市文广新局对出版物出租经营备案事项实施取消审批,并明确取消审批后的管理措施,制定管理规范和标准,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确保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对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等8项事项实施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按照事项权限,认真制定告知承诺办法和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落实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的批后监管措施,重点对承诺人是否履行承诺开展检查,发现未达到许可条件即开展生产经营的,取消其审批文件并纳入信用监管。试点以来至8月底,已有18家企业或个人享受到“证照分离”改革成果。

  另外,文广新局还将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和其他行政权力等5类权力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按照“一窗进出”的原则,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原则上除需要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事项的审核和专家评审环节外,其他环节和其他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都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完成,真正做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确保“窗口之外无审批”“一审一核”等制度的落实。

  通过反复梳理精简各审批事项流程与申报材料清单、删除重复申报材料、各环节结果性文件内部信息共享等举措,市文广新局实现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再压缩,真正提高审批服务效能,降低办事成本,使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张旭东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