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青龙街道吴祥产:曲艺达人49年“送戏”数千场
2018-09-30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常州讯(张也 赵家玮)  每周二下午,悠扬的胡琴声,拉开了常州天宁区青龙苑戏曲大家唱的序幕,锡剧、沪剧、京剧、越剧、黄梅戏……在这个舞台精彩亮相。舞台上没有专业演员,舞台下也不是专业的琴师,但是,这群农民,在曲艺达人吴祥产的带动下,一个个找到属于他们的“艺术人生”。

  从14岁开始走上舞台,吴祥产一直行走在曲艺战线上,为农村人送上数千场戏,为农民们守护一片精神家园。

  扎根田间的“艺术人生”

  吴祥产今年63岁,青龙羊头桥人,他告诉记者,40多年前,由于农村文化生活非常缺乏,羊头桥小学吴忙度老师和村民一起组织创办了“小京班”,教四至六年级的孩子学习戏曲。当时10多岁的吴祥产在京剧“沙家浜”里,把刁德一演得声情并茂,初次展露了他的曲艺天赋。

  成年后,吴祥产在青龙文化站工作,带着戏曲走遍每个村,送戏下乡。他排演了很多戏曲,传统的京剧、锡剧、沪剧、越剧、黄梅戏,样样拿手,尤其是《珍珠塔》《清风亭》《夜明珠》《屠夫状元》等经典锡剧,更是成了他的代表作。他还会自己写剧本,自排自演,创作了说唱《夸夸青龙新面貌》、小品《私房钱》。

  认识吴祥产的人都说,他是扎根农村田间地头的“明星”,几十年来,他为农民演出了数千场,每每送戏下乡,节目单一发到村民手里,村民会问:是不是吴祥产登台演出?

  守护农民的精神乐园

  渐渐地,吴祥产身边围聚了很多戏曲票友,他们组成一支戏曲公益社团,组建了舞龙队、舞狮队、京鼓队等,无报酬地给大家唱戏、表演,默默守卫着故土文化,守卫着农民们的精神乐园。

  2006年,在青龙街道党政部门支持下,街道专门在青龙苑老年活动室辟出了场地,吴祥产和他的票友们有了固定的演出场地,“戏曲大家唱”舞台正式亮相,参加演出的核心成员有30多名曲艺爱好者。

  每周二下午1:30,是“戏曲大家唱”的固定演出时段,青龙街道的戏迷朋友和周边街道及乡镇的票友们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郑陆和湖塘,甚至周边江阴、无锡的戏迷也赶来参加,320平方米的活动室里坐满了戏迷,平均每场都超过200人,12年来,累计演出超过500场次。

  演戏需要服装、道具、音响、灯光,这些装备都是成员们自筹30多万添置的。吴祥产和团员们还组建戏曲培训班,培训对戏曲感兴趣的中老年居民,让更多的农村人走近戏曲,获得快乐。

  “有吴会长的地方就有开心!”老戏迷沈福和说:“吴会长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精彩的戏曲演出,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以孝行感染乡民

  不仅如此,吴祥产还是老年人的知心人,一些老人甚至把银行卡交给他保管。一些家庭,老人和子女们发生口角矛盾,也都会请吴祥产来当调解员。

  尤其在羊头桥村,吴祥产是出名的孝子。他第一个孩子刚出生5个月,因母亲看护不当,不幸夭折,但他没有责怪母亲。每天一早,他都会到母亲床头问好,下班回家,首先会跟母亲问安。母亲生病时,他都守护在身边。有一回,母亲的哮喘很严重,痰液堵塞气管,是他帮忙吸出了痰液。他的孝行感染了很多人,孝道更成了羊头桥村的乡风,村里孝子孝媳很多,皆以吴祥产为榜样。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