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靠党员带好头 溧阳南渡镇梅庄村“旧貌换新颜”
2018-09-29 17:26:00  来源:常州道德讲堂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常州讯(杨俊巍 赵家玮)  记者日前走进溧阳市南渡镇梅庄村,看到村道两侧绿化错落有致,村民集中区还设置了健身场,房前屋后环境整洁,俨然一幅江南美景。梅庄村党总支书记许云亮告诉记者,农村环境治理除了资金投入,最难者是做人的工作。梅庄村能有这样的环境,都靠党员带好头。

  村域面积 8.7 平方公里的梅庄村,有23 个自然村、41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227人,其中党员158名。 “多亏这批党员,发挥他们的党员力量,为大家、舍小家,自觉投身于新农村建设。”记者现场倾听村民们讲述他们身边的故事。

  整治环境,或多或少会涉及到一部分村民的菜田、宅基地和房屋,按征用土地和拆迁房屋的标准来实施,并不富裕的梅庄村经济实力够不上。于是,村委会借用城管上的网格化管理思路,把每个党员编入到每个网格中,并提出“门前新三包“设想,由干部包到村、党员包到路、群众包到户,划定包干责任区、明确包干责任人、竖起包干公示牌。 “门前三包”率先从村组干部做起,从党员家庭做起,组织一批、发动一批、带动一批。通过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村民们主动让出地方来。

  据了解,梅庄村先后投入500 多万元修建道路20多公里,家家门前通上了水泥路,新装路灯70 盏;修建健身广场10 个,新建公共绿地1000 多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8% 以上,房前屋后宜绿率达100% 。

  在环境整治的同时,土地流转还富了村民的腰包。2016 年起,村里通过“支部主抓、干部主责、党员主干”,精准识别、精准施策,释放土地红利,推动村里 820 亩农村土地流转整治,引进农业新技术、促进农业产业升级。老党员管根富告诉记者,做通村民思想工作不容易。他们走村串户,帮村民们算田头账,从一亩地的种子钱、机耕费、肥料钱到防虫、治虫、收割费,刨去成本净得收入是多少,一一为村民们解释得清清楚楚。村民们听了,这才动了心。

  目前,梅庄村不仅有了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还有农家菜园的“私人定制”。村委还投入140 多万元购置一批农用机械设备,新建140平方米的库房,组建兴办农业机械合作社,只要一个电话,合作社便会为村民提供农活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通过土地流转、积聚财力等方式,为村民们修了路,建了公共基础设施,让村民们在现代农业、生态农业上享受到了实惠;以土地作资本参股,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村民们还得到了二次分配收入;村里的32户贫困户已实现脱贫。

  南渡镇副镇长施留平告诉记者,针对农村党员特点,梅庄村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实际的党员教育“三管”模式:一是无职党员“协管”,全面推行党员服务代理制,成立村党员服务代理站,为群众开展“诉求代言、利益代理、事务代办”活动,让村民难事不出村组就得到解决。二是外出党员“网管”,村党总支建立了“梅庄先锋”微信群,当好在外党员的“娘家人”。三是高龄党员“乐管”,每年都会组织50 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开展“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活动,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并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做到及时到访。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