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造名城匠心筑梦 “龙城匠魂”系列活动在常举行
2018-09-29 17:06:00  来源:常州道德讲堂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2018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期间,常州专题举行“龙城匠魂”系列活动。9月28日晚。“智造名城匠心筑梦”主题活动在常州大剧院举行,进一步打响“龙城工匠”和“常州智造”相得益彰的城市名片。

  活动现场,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启动了全国首家工匠精神线上展示馆——龙城工匠线上展馆。从地面到云端,从线下到线上,该馆运用最新的移动互联网和虚拟全景技术,通过常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攻略、特色创新看常州、人才孵化摇篮、大师门第、八所技工院校哪家强、高技能人才炼成记、技能明星、明星绝活大公开等8大主题微展区,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常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风貌。

  副市长梁一波致辞,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叫响“龙城工匠”,助力“常州智造”。各位工匠人才要继续发挥表率作用,以精湛的技能再攀高峰。呼吁全市人民积极学习先进,将“工匠精神”根植内心,用“工匠精神”照亮人生,为常州市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当晚,大剧院一楼、二楼大厅,“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和“工匠人才优秀作品展”现场,人头攒动,到会领导、嘉宾和我市企业职工、职业院校师生,在了解常州高技能人才培养系列政策、丰硕成果的同时,纷纷驻足观赏那些倾注了高技能人才精湛技艺的10组工匠人才的精密工件和作品。其中有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研制的“高铁列车用高可靠齿轮传动系统”。

  一张展台上的3D打印模型,展示的是常州西电变压器有限公司承担的“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最为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企业的两位省级企业首席技师、两位市级企业首席技师,在该工程中承担了换流变项目中油箱的制作和焊接以及项目铁芯、器身组装等关键工序。

  国际钟表大师许家宝带来了他研制的独具东方韵味的“龙珠戏珠仪”,精巧的古中国钟的技艺、绝妙的龙珠弹射表演,一经亮相便夺人眼球。伴随着许家宝的介绍,市民见证了“龙龟戏珠仪”的精妙绝伦:每个整点,在中国锣鼓声的伴奏下,龙头缓缓升出水面,砰的一声,将钢珠精准的弹射到龙龟口中。而后,龙龟旋转龙头沉入水面,鲶鱼出现和龙龟又完成一次钢珠交接,钢珠穿过鱼身回到机身中,一整套动作连贯完成。浓郁的中国风情与精准的机械操作相结合,充分展现了龙城大工匠的风采。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