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假将至,共享汽车自驾游应提前做哪些"功课"?
2018-09-29 09: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是全国绿色出行宣传月。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进入家庭,租新能源车出行成为一种时髦的绿色生活方式。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已突破8000辆,其中约1300辆为共享汽车。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不少家庭规划了中长途自驾游,那么,驾驶纯电动汽车出游应提前做哪些“功课”,才能避免中途缺电、动弹不得的窘境,让旅途更安心、舒心?

  目前,我市有4家共享汽车服务商,使用的1300余辆共享汽车均为纯电动汽车。按照投放数量,依次为:环球车享(EVCARD)900辆、首汽旗下GoFun200辆、永安行200辆、氢氪出行约20辆。其中,环球车享使用单一计费,为每分钟0.5元,其余几家均为“时间+公里”的双重计费方式,如:GoFun是0.1元每分钟+1元每公里,永安行为0.2元每分钟+0.6元每公里。环球车享可提供北汽EV160、北汽EC180、奇瑞EQ、荣威ERX5四种车型,其余3家只能提供单一车型。

  环球车享(常州)市场与品管部经理姚毅告诉记者,使用共享汽车的市民需要注意的是,租用的车辆是否支持快充,如北汽EC180电动汽车就不支持快充,若在中长途自驾途中需要补电,会比较耗时。一般支持快充的电动汽车,30-40分钟就能充满约80%的电量,慢充则需要6-8小时。

  姚毅介绍,根据去年国庆、今年端午的共享汽车使用数据,目前,公司800多辆投入营运的电动汽车,平时大部分为短时租赁、用于市内通勤,节假日多为长时租赁,省内中短途跑得较多。以今年端午为例,3天假期,日包车超过200辆。环球车享的共享汽车,除了荣威ERX5,在租用超过4小时、计费达120元后就封顶了,车辆可使用1天。荣威ERX5租用超过4小时、计费达到288元后封顶。记者市场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共享汽车服务商中,永安行为180元封顶,其余服务商不支持封顶计费的做法,仍按照使用时间和里程收费。由于中长途自驾游所需时间较长,市民应对租用车辆的收费方式有所了解,避免还车后在收费上发生纠纷。

  如果是在苏中、苏南自驾游,一般情况下,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还是能满足需要的,如果要出省自驾游,市民就得先做些“功课”,以免误入雷区。如行驶路线规划,需要先计算出总里程数,以北汽EV160为例,续航里程约150公里,如果总里程数超出150公里,就意味着必须中途补电。市民可以下载一个“e充电”软件,查询路途中的充电桩,合理安排中途的补电点。另外需注意的是,一般的共享汽车上都没有充电枪头或插头,无法使用220V民用电为汽车充电,必须依靠充电桩才能充电。姚毅认为,长假出行最好是办理日租业务,服务商会为日租车配备充电插头,在实际使用中就更方便一些。

  一些市民担心,共享汽车外出发生事故怎么办?姚毅说,环球共享的APP上有一个选项:畅行服务,市民可以选择购买,30分钟内该服务收取1元,30-60分钟收取2元,60分钟以上收取3元。购买后如发生车损在2000元以内的车祸,租车人不需要承担费用,2000元以外的则先扣除2000元,余下部分租车人再承担20%。

  姚毅还提醒市民,长假高速公路往往比较拥堵,如果遇到长时间堵车,最好不要使用空调,以减少电力消耗。如果发生车祸,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同时通知客服。

  童华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