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男子6万元买张“老红木”禅床,发觉被骗退款难
2018-09-29 09: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花6万元在古玩市场买了张老红木禅床,过后发现不是红木,可付款容易退款难。近日,林先生向天宁区消费者协会投诉。

  4个月前,林先生在天宁区一古玩市场看中了一张老红木禅床。店主说,这张床是明清时期传下来的,采用了名贵红木材料,质地优良,历经百年不变形。林先生是位信徒,买床就是为了供奉高僧,闻言大喜,当即花6万元将其买下。

  两个星期前,朋友到林先生家做客,一眼就看出这张老红木床是做旧的。林先生觉得被骗了,找到店主要求退货。店主说,这张床出售已超过3个月了,不接受退货,但可以退2万元作为补偿。可林先生觉得,这张床摆在家里,是对高僧的亵渎,宁愿损失5000元也要退。

  双方僵持不下,遂到天宁区消协寻求调解。林先生购买时没有索要发票,更别说签订买卖合同了。由于店主坚决不肯退货,最终调解失败。

  相关维权专家表示,在古玩行业,普遍存在着“古玩不打假”“真假优劣全凭买方眼力,售出不退货”等行业规则,消费者购买古玩后,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维权较难。

  为此,天宁区消协提醒古玩爱好者,淘古玩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做足功课。有意采购古玩前要学习相关知识,比如如何挑选、如何辨别真假,了解东西的品质和市场价格,对所喜欢的古玩商品有所心得,有的放矢地淘到价廉物美的好东西。

  二要谨慎购买。对于自身未涉猎的“新、特、奇”器物要慎重购买;涉及高价、高档的宝石玉器、珍珠水晶以及工艺品等,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多看多走,货比三家,防止误入消费陷阱。

  三要留好凭证。购买古玩时,应选择固定店铺,不选择流动摊贩,并尽量开具发票等有效票据,协商签订相关协议,把约定事项以及对方承诺以文字形式记录,并写清违约责任。

  (天消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