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编号+计分!常州给外卖、快递小哥戴上“紧箍咒”
2018-09-29 08:5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交警部门加强管理,行业协会推动自律

  快递、外卖的车辆和人员都将编号管理同时实行记分制度,

  记分多的从业者会被列入行业黑名单

  常报全媒体讯 常州晚报记者从常州市车管所获悉,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加大对快递、外卖电动车的管理和整治工作,同时车管所正在通过协会、行业,一起推动行业自律,提高外卖、快递从业者的交通文明程度。

  加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的培训

  常州市快递协会秘书长张东方说,目前协会要求各快递企业应加强对所属企业或分支机构(营业网点)的电动三轮车和驾驶人管理,每年至少组织2次以上的全员安全教育学习,并逐步组织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取得三轮摩托车驾驶证的培训,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实行记分制度,记分多的快递、外卖小哥会被列入黑名单

  张东方说,目前,快递协会已经在快递行业实行记分管理制度。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周期(即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20分,从“常州市电动三轮车登记证”及“常州市快递驾驶人安全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为:20分、10分、5分三种。根据不同的交通违法行为,设置不同的扣分制。“比如酒后驾驶,就是一次扣20分,比如闯红灯、逆向行驶,就是扣10分。”张东方说,如果一个快递小哥在一个记分周期被扣满20分,行业协会对他的处罚是收缴“常州市快递驾驶人安全证”,暂停该电动车驾驶人一个月运输资格。如果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含两次)被记满20分的,会被列入黑名单,将无法取得“常州市快递驾驶人安全证”,也无法从事相关行业。

  常州车管所副所长钱卫说,车管所已经和美团、饿了吗、达达等外卖公司取得联系,外卖行业的相关记分制度也已经在推行中,预计在11月可以开始实行。

  对外卖、快递车辆、人员实行编号管理

  张东方说,协会也正在对快递车辆实行编号管理。统一快递车辆的外观标识、车辆尺寸,同时将车辆的编号放大、并对从业人员实行登记发证,做到“四统一”行业自律管理。“快递车的尺寸要一致,外观喷涂也要一致,8月我们已经给行业内的各家公司发出了通知,目前已经有3000多辆快递车来协会进行审核。”张东方说,经过初审,这3000多辆快递车有2500多辆符合标准。

  常州电动车协会秘书长谢文伟说,目前协会已经和各大外卖公司取得联系,就常州现有的4000多辆外卖车辆,初步要求各家公司对外卖配送员进行编号管理,马夹(外套)上会放大编号,同时要求外卖员戴安全头盔、登记上牌,实行“三统一”的自律管理。

  (焦静 何一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