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农产品10大知名品牌和5个特色品牌出炉
2018-09-27 09: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力推现代农业“310”发展计划

  农产品10大知名品牌和5个特色品牌出炉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我市召开加快推进现代农业“310”发展计划现场会,研究部署十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十大农业企业股改上市和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工作,并为刚刚评选出的“常州市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和5个农产品特色品牌授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参加活动。

  蔡骏及与会人员现场察看了江苏国色天香油用牡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嬉乐湾生态农业示范园、常州祝庄园艺有限公司和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实地了解了我市现代农业“310”发展计划的推进情况和特色亮点。

  蔡骏指出,“310”发展计划是实施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是提升竞争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推进示范园建设、农业企业股改上市和农业品牌培育工作。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中,要坚持规划布局先行、建设标准先行、管理机制先行,建设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农业企业股改上市中,要稳步推进企业股改上市,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扩大后备企业队伍。在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中,要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培育体系,夯实质量基础,加大宣传营销,不断提升常州农业品牌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

  蔡骏、张耀钢为刚刚评选出的“常州市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和5个农产品特色品牌授牌。此次我市共评选出长荡湖大闸蟹、溧阳青虾、金坛雀舌、天目湖白茶、阳湖果品、雪山牌雪山鸡、溧湖牌大米、园外园牌汤团、好咾牌黄酒、苏牌大米等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同时,评选出溧阳白芹、玉蝶牌萝卜干、健倡牌红香芋、焦溪二花脸猪肉、红梅牌牛奶等5个农产品特色品牌。

  “310”发展计划是指3个“10”计划,即十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十大农业企业股改上市和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

  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集中打响10个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常字号”农产品品牌,带动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绿色优质农产品为基础的品牌发展体系。

  与此同时,今年启动的现代农业“310”发展计划还积极推动十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十大农业企业股改上市工作。

  目前,全市共有16家单位列入示范园培育创建梯队,计划通过3年努力,到2020年创成10个左右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创建指导、政策保障、宣传招引和监测考评,进一步提升示范园创建培育水平。

  今年我市还全面启动了十大农业企业股改上市计划,计划通过3年持续努力,到2020年末力争全市实现股改上市农业企业10家左右,同时在省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块”挂牌20家以上。目前,全市已有一号农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绿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各地共摸排农业股改上市意愿企业15家,并分别有企业进入排队上市、第三方尽调、借壳上市阶段。此外,全市18家农业企业有意愿在省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块”挂牌,其中有10家拟在下月统一挂牌。

  (朱雅萍 常农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