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政协委员积极献计献策
2018-09-27 09: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八次常委会专题协商——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促进智能制造战略实施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八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智能制造战略实施”议题。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俞志平指出,市委提出的建设全国一流的工业明星城市,是推动常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生产性服务业是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对于以制造业立市的常州来说,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十分重要,也十分紧迫。他希望,全市上下要真正重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现阶段高质量发展所需,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更是引领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关键因素,从而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真抓实干,找准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关键点,精准发力,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常州实际和资源禀赋,做好产业、空间、功能、专项规划,精准施策,提供强大资源保障,完善支撑体系,强化集群发展理念,带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在创新引领、结构优化、产值贡献、就业吸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去年围绕加快发展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开展调研协商的基础上,市政协今年继续围绕建设智能制造名城和工业明星城市这一主题,聚焦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组织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1份主课题调研报告和6份子课题报告,对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以及重点行业领域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委员们指出,生产性服务业不仅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盘”,而且是制造业加快发展的“发动机”。我市生产性服务业既有数量基础,也有自身特色,更存在明显弱项,总体处于成长阶段。

  委员们认为,加快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要按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求,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结合全市制造业发展实际,强化顶层设计,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关键领域的重点突破,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委员们建议,要充分认识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研究制订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解放思想,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主导,建立体制机制、研究政策措施,通过完善政府采购办法等方式,为生产性服务业后来居上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突出发展重点,形成自身特色,从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产业和领域着力突出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建设新技术和新产品服务商、系统解决方案集成等平台,加大力量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推进高新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积极引导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各级园区集聚;要推进统筹发展,引领转型升级,实现生产性服务业的企业强、产业高、融合深,力争在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的系统集成上取得新进展,兼顾为全市制造业服务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关系,在检验检测认证等产业和领域做出规模、创出特色,引导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深度融合、合作共赢,让常州智能制造名城建设插上生产性服务业的翅膀。

  会上,市政协委员高纪庆、杨伟红、谢忠秋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提出建议,要积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在强化外部引进的同时,依托科研院所、在常高校强化内部培养,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和高端服务机构服务常州产业发展;委员卫新、魏敏建议,政府要发挥服务精神,在政策引导、要素配置、金融服务上加强扶持支持,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政府管理“软实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

  会上,副市长方国强与委员们认真协商、沟通,并代表市政府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调研成果,表示要从突出重点领域,培养生产性服务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融合,彰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叠加优势;加强多方联动,形成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新动能等方面着手,切实抓好政协调研成果的转化,促进常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发改委、经信委、金融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并作交流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蒋必彪、卢明康、何玉清、吴新法和秘书长周效华参加会议。(黄钰 孙蕾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