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孝心男孩”昔日带父上大学 如今被溧阳企业录取已来常工作
2018-09-26 21:13:00  来源:常州道德讲堂  
1
听新闻

照顾父亲的赵德龙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2016年,带着父亲上大学的“孝心男孩”赵德龙感动了无数人。时隔几年,如今赵德龙大学毕业,并被溧阳万盛铸造有限公司作为技术人才引进。9月上旬,赵德龙再次带上父亲来到溧阳工作。

  “这个冬瓜咬得动吗?”26日中午,在喂父亲吃午饭时,赵德龙细心地问了坐在床上的老父亲这样一句。大学毕业后,这位曾因带着父亲上大学而名声大噪的年轻人,再次带着父亲启程,到了溧阳万盛铸造有限公司的职工宿舍,在这里公司给父子俩安排了一间双人房,方便赵德龙照顾生活基本无法自理的父亲。“由于父亲和社会的关爱,我的生活其实没那么坎坷,看到的、遇到的都是好人好事,现在照顾父亲是我的责任。”赵德龙告诉记者。

  3岁那年,赵德龙患上小儿麻痹症,两条腿不能动,他的父亲赵汉坤带着他四处求医。十几年下来,家里积蓄被花得一干二净,好在经过治疗,赵德龙可以正常行走,但赵汉坤的脑血栓被耽误了治疗。

  2014年,赵德龙被河南科技大学录取,只身赴洛阳求学;次年8月底,父亲赵汉坤突然病情恶化,危及生命,在住院期间,赵德龙一直陪在父亲身边。经过治疗,赵汉坤虽然病情稳定了下来,但双腿僵直无法正常行走,生活无法自理,9月中旬,赵德龙开学后却始终牵挂着家里的老父亲,10月5日,他从村里借来一辆旧轮椅,推着父亲坐上了开往洛阳的火车。在学校附近,他租了一间出租屋里,把自己宿舍里的东西也搬了过去,和父亲一起生活。

  “两个人每个月的开支在一千元左右,除去五百元的房租,伙食方面一开始是我自己做饭,后来就从学校打饭打回去,打饭的时候每天的伙食标准大概二三十元。”有课时,他将父亲安排妥当后再赶到学校;休息时,他会一直陪着父亲,定时给他抻抻腿,扶着他在屋里做些康复训练。到了溧阳工作以后,规律依旧如此,“现在他基本能自己进食了,扶起来自己也能挪一挪身子了。”

  谈及工作时,赵德龙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没有经历应聘、被拒绝这个痛苦的过程,“去年溧阳万盛铸造有限公司到我们学校去校招,董事长也是我们老师的同学,我正好也学的是铸造,于是被邀请到溧阳这边企业里参观,来了以后感觉这里的环境和气候都很好,加上董事长还特意做了安排,所以我最终决定来溧阳工作。”

  溧阳万盛铸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博雄告诉记者,从赵德龙目前的情况看,学东西上手很快,而且因为在校时各种校外拓展活动也参加得比较多,因此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都很不错,更重要的是,陈博雄认为赵德龙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向公司要求更多的特殊照顾,“是个有担当的人,唯一提出的要求就是希望提供一个供父子俩一起生活的宿舍,除此以外没有了,工作中也是,他的腿脚不方便,但是上班很准时,严格遵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工作时间也没有像别人一样玩手机的情况。”

  对于未来,赵德龙感觉还没有想得太远:“先要解决好自己的家庭问题,等到有能力了,也可以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做一个有担当的人,首先要成为家庭的担当,然后要为企业担当、社会担当。”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