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桂花比往年晚开了10天!满城飘香,还待国庆长假
2018-09-26 13:3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往年的中秋时节,常州街边的桂花已经开放。

  月明中秋话桂花,但刚刚过去的中秋,许多市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不错,那就是桂花香。“往年到中秋的时候,常州公园绿地的桂花大多都已经飘香了,但今年才刚刚有花苞。”市绿化指导站副站长刘皎华昨天告诉记者,今年的桂花要比往年晚开10天左右,预计盛花期要等到国庆节了。

  给桂花花期做个预测:国庆假期将迎来第一波盛花期

  记者昨天跟着刘皎华在荷园内转了一圈,偌大的公园里一朵桂花都没有开放。“你看,这些桂花枝头的花大多才刚刚到顶壳期,大约还有7到10天左右才会开放。”刘皎华说,现在已经过了白露到了秋分,换做是往年,桂花大多已经初放飘香了。按照目前公园桂花生长的情况,预计要比往年晚开10天左右。

  “今年桂花晚开这么多天,主要还是前段时间的‘秋老虎’作怪。”刘皎华说,桂花开花需要一定的温差,一般需要连续7天左右昼夜温差在15℃上下,才能具备开花的条件。但是今年常州进入白露以来,气温一直较高,昼夜温差也不是特别大,这让桂花开花的条件一直不是很成熟。“一直到最近几天,昼夜温差相对来说明显了一些,按照这个趋势,国庆将迎来龙城桂花的第一波盛花期。”

  给花香浓度“排个队”:金桂香最浓,丹桂香是最淡的

  刘皎华说,桂花是我国的十大名花之一,在中国的栽培史已达2500年以上,我国桂花品种有100多种,按开花时间主要分为四季桂与秋桂。“四季桂一年可多次开花,秋桂花期集中在9到10月。”刘皎华说,秋桂常根据花朵颜色的不同分为金桂、银桂和丹桂,其中金黄色的金桂和橙红色的丹桂因为颜色鲜艳,更为人们所喜爱,种植数量也相对较多,而乳白色的银桂因为花色太素,种植的数量较少。

  “大家都说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但其实丹桂的花香是常见三种秋桂中最淡的。”刘皎华说,如果要给花香浓度排个队,最浓的是金桂,其次是银桂,最后才是丹桂。不过桂花盛开时,满树桂花无数,香味浓烈,一般闻起来区别也不会非常明显。

  这些带有特殊香味的花朵不仅让人的嗅觉得到享受,还出现在了中华传统饮食中。桂花糕、糯米藕等各种糕点小吃都离不开桂花的润色,尤其是桂花糖,堪称中式甜品中的点睛之笔,一碗桂花糖储存了多少人对秋天的记忆,可以说桂花是一种有代表性的中国味道。

  给市民赏桂提个醒:除了几处公园,还可去3处街边绿地

  常州地区桂花种植较广,红梅公园、东坡公园、荷园等公园里都种有大量的桂花,特别是西林公园,种植桂花规模大、数量多、品种全,近年来已经成为市民家喻户晓的赏桂花好去处。“不过,相比公园里的桂花,许多路边的桂花也很有特色。”刘皎华说,因为公园里许多桂花树都种在高大树木的树荫下,容易光照不足,反而是街边绿地里的桂花光照充足,今年会比公园里的桂花树更早开花。

  “这几天我在市区转了一圈,有3处路边的桂花相信今年会有不错的景观。”刘皎华推荐的第一处路边赏桂地点是晋陵路旁的青山湾绿地,那里桂花种植数量比较多,品种也是绿地里最多的,目前长势很好;第二处赏桂点是怀德北路边的椿桂园,园里的桂花种植比较集中,开起花来整个公园都会弥漫着桂花香;第三处赏桂点在天宁寺对面的滨河绿带,从那里一直到东坡公园附近,种植相对比较密集,能形成很好的观赏效果。

  刘皎华提醒市民,桂花的花期非常短促,从花芽明显膨大到花谢,约为半个月,有观赏价值的最佳观赏期仅为5~7天,市民可抓住国庆长假时间赏桂闻香。 汤怡晨 文 朱臻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