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批民生档案查阅指南公布 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8-09-26 13:3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常州首批民生档案查阅指南公布 助力“最多跑一次”

  中国常州网讯 9月25日,记者从常州市档案局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常州市首批民生档案查阅指南公布,将为市民查档“走对路、进对门”提供更多便利。

  据介绍,常州市档案馆现有民生档案11种,其中占比较大的是企业退休职工档案,已有近30万卷;利用率较高的是婚姻登记、企业退休职工档案等。

  近年来,民生档案利用率逐年上升,但民生档案分布广、形成单位多,经常会出现群众办事情、查档案“不知上哪里查档”“查一份档案跑多次”等问题。

  为此,今年5月份,常州市档案局组织了“常州市民生档案分布与查阅指南”编制工作。 这本《指南》收录了保存在上述各涉民单位的民生档案共60余种。内容主要包括各种档案形成单位、保管场所、档案内容、查阅方法、咨询电话和查阅地点等8个方面。其中既包括了常州市各级综合档案馆、专业档案馆(档案室)涉及民生的几十种馆藏档案,也包括了户籍、公证等诸多涉民单位保管的民生档案。

  这本《指南》中所列各项内容、信息的收集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各类档案查阅利用的具体要求以档案保管单位实时答复为准。档案局将发放各有关涉民单位和街道(社区)、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为百姓查档提供捷径。电子版《指南》同时上传至“常州档案信息网”(网址:http://www.czdaj.gov.cn/),方便大家下载查阅。

  据介绍,今年9月起,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三省一市”档案局也正式启动民生档案跨地区查询工作。(侯正萍 邱北海)

标签:档案;民生;指南;常州;查阅;首批;助力;一次;单位;常州市档案局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