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区治污又有大动作啦!受益人口可达63万
2018-09-26 13:3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家住武进区湟里镇村前村委湾头村的陈女士反映,村里有个连通孟津河的小河塘,里面满是垃圾。大概三四年前,该河塘水质开始变差,河面漂浮的各种垃圾也没人打捞,臭水塘已严重影响周边百姓生活。“现在,黑臭河道有人管了,这样的河塘呢?”陈女士问。

  接到反映后,市水利局会同武进区水利局、湟里镇水利站到湾头村现场查勘。明确该河塘为村前村委湾头村的村塘,和孟津河并不连通,村塘之前存在水草和垃圾,目前已打捞清理。该村塘水质较差,是因为周边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塘中所致。目前,该村正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投运后,生活污水进入村塘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武进区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就制定了《武进区“十三五”(2016-2020年)村庄河塘轮浚整治规划》,当时统计全区有9398个村庄河塘,计划在5年内对其中3554个淤积较严重的河塘进行轮浚整治,涉及204个行政村,至今轮浚整治仍在进行中。此外,武进区还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研发了“武进河长通”APP软件,为河长履职提供帮助。

  疏浚主要是清淤,但影响河塘水质的却不仅是淤泥,河塘的日常管护也很重要。记者了解到,武进区村级河塘的日常管护工作都由自然村承担,但有的村河塘多,有的村河塘少,管理压力不一,加上经费等问题,村塘的日常管护状况参差不齐。针对这一情况,武进区进一步加强了村塘长效管护工作,保障管护经费到位,确保村塘无垃圾和水草。目前,该区已将所有村塘纳入长效管护,武进区财政按照每年5000元对行政村进行补助,水利部门则按季度组织抽检考核和暗访。从目前暗访、考核情况来看,村庄河塘的日常管护还存在一些“短板”,如水草打捞不及时,尤其是天热时河塘水草会疯长,导致水体缺氧,水草自然死亡后会沉底形成淤积,对水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又如部分河塘岸坡垃圾未得到及时清理,下雨时会随雨水进入河塘,还有少数村民或租户会把生活垃圾抛入河塘,部分租户不愿意使用公共厕所,导致粪污直排河塘。由于建设时序原因,部分偏远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建设到位,还存在生活污水进入河塘的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武进区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河长履职,加密巡河频次和巡查范围,力争将巡河向巡塘延伸,及时发现并处置涉河相关问题。继续按照河长制、263行动、轮浚计划,开展相关治水工程,有效减少入河塘污染负荷,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唤起群众自发治水、护水的意识。今年,村庄河塘问题也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关注,村级河道管护补贴标准已由之前的每年每公里1600元提高到2400元,村庄河塘清淤补贴标准从每亩区级800元提升到1500元。

  根据《整治规划》,到2020年武进区的村塘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区11个乡镇受益,受益人口近63万人;疏浚整治村庄河塘3554座,将有效提高武进区的灌溉、蓄水调节能力。 童华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