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点开花!钟楼打造近悦远来的龙城“会客厅”
2018-09-26 13:3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地处老城区的钟楼区,老运河水缓缓流过,名人才子辈出,坐拥众多人文景点和工业遗存,我市第一家公园——人民公园就在钟楼区,更有常州城最早的商圈——百年南大街。

  来南大街,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享受

  9月21日晚,2018钟楼·南大街文化旅游购物节在老运河边的西瀛门明城墙广场启幕,40余场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0月21日,时间跨度长达一个月。

  活动现场,常州古运河南大街文化旅游区旅游服务联盟正式成立,不同业态、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优质商家成为首批联盟成员,金鹰海洋世界、人民公园、双桂坊美食街、常州吾悦广场、莱蒙商业街、南大街商业步行街等29家优质商家都在其中,吃、住、行、游、购、娱,在这里可以一站式享受。

  2012年12月,常州吾悦广场开业,彼时,一批此前从未在常州有过店面或柜台的商家陆续入驻,美食、购物、电影、咖啡、亲子游乐,应有尽有。

  遥想5年前,海底捞在全国各地蹿红之时,常州的第一家海底捞,就是从钟楼区的常州吾悦广场开出来的。时值夏天,为了能够酣畅淋漓地吃上一顿这家从中原地区杀至常州的火锅,无数市民宁可排起两三个小时的长队,一边呷着酸梅汤,一边享受着店里提供的免费美甲服务,同时也不忘竖起耳朵,生怕错过服务员的叫号。

  在沪宁线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常州的餐饮以菜品佳、服务优而闻名。外地餐饮店纷纷抢滩常州,本土传统老店也从未放弃过保卫战,知名饭店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汇聚了常州地方特色小吃、名点的双桂坊美食街,最近刚刚入选我省首批诚信示范街区。

  老运河边的工业遗存里,是远道而来的客人喜爱的集中打卡地

  距南大街三公里外的三堡街135号的闻道咖啡馆,这里的一天,是被咖啡的香气唤醒的。

  这家诞生于2013年的独立咖啡馆,主人是两个年轻的80后。咖啡馆独特的地理位置让人羡慕:街边老运河的静水流深、繁华闹市区近在咫尺却无车马喧嚣,同时拥有工业厂房遗存和运河文化两大卖点。本城和远道而来的文青、潮人、学生成了咖啡馆的主要顾客群体,咖啡馆定期举办活动,如英语角、电影赏析等。“细品慢尝,在这里,找找从前的常州城的影子。”

  现已成为文青集中打卡地之前的三堡街及周边地带,直到本世纪初,仍是常州的工业聚集地:仙鹤酱油厂、常州酿造总厂、常州油脂厂等。2008年1月,京杭运河常州市区段改线工程竣工通航,当年12月,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开放。10年间,送走一拨顾客又来一拨,布满爬山虎的锯齿状山墙仍是这里最具标志性的符号,老运河水的流向也没有改变。

  塑造旅游明星城市,串珠成链,多点开花,全力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大运河常州段全长45公里,由古至今,城以河而兴,运河成为常州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交融的最重要载体。钟楼段西起德胜河口,东至同安桥,是常州老运河的精华所在。穿街走巷,沿线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工业遗存、名人故居等点状资源如颗颗珍珠。

  钟楼是龙城的文脉、商脉所在。深入挖掘价值资源,提炼特色,塑造名片,建设高质量旅游城市,打造近悦远来的龙城会客厅,全区上下凝心聚力——

  抓好全域。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规划和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把旅游发展与城市“双修”、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等紧密结合,实现“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全域环境景观化。

  形成主线。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契机,打造南市河、大庙弄历史文化街区,深入挖掘钟楼名人故事和运河故事,积极推进古运河钟楼精华段建设,重塑古运河历史文化风貌,加强运河沿线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加快沿运河老街改造和生态廊道、美丽乡村建设,以“老运河新动能、老工厂新业态、老房子新生活”串起钟楼的运河记忆。

  促进融合。把旅游业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吃住行游购娱”等商业新模式的研究,促进旅游业与关联产业共融共兴,构建“旅游+”产业新高地。 顾克琦 胡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