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省级试点 金坛区通过技术评估
2018-09-25 14: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省级试点

  金坛区通过技术评估

  常报全媒体讯 本月17日,金坛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省水资源服务中心组成的专家组技术评估,综合得分92.3分。

  5年前,金坛区被列入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该区围绕“一核、一带、三片、多点”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实施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五大体系”,圆满完成47项建设项目、8项示范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5.82亿元。

  试点期间,该区通过实施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工程、完善防洪除涝格局工程,提升水安全保障服务能力,建立科学完善的水安全体系。通过实施水污染防治工程、河湖水环境整治工程,提高水环境保障服务能力,建立了健康优美的水环境体系。通过实施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水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加强河湖健康管理,建立了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体系。通过实施水文化景观工程、特色水文化保护与传承、水情教育与水生态文明宣传,建立了传承特色的水文化体系。通过实施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水利科技建设工程,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顶层设计与依法治水,建立了严格高效的水管理体系。

  该区“一山两湖多点”8项重点示范项目高水平建成,完成投资26.24亿元,达到计划投资的2.25倍,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益,成为金坛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亮点及重要展示窗口。其中茅山综合整治示范项目,为茅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防洪、水资源、水生态服务和保障,建成了一批有新引力的水生态及水文化吸引点,成为金坛文化旅游的新名片、城市发展的新地标。钱资湖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减轻了湖泊内源污染,提升了湖泊水生态环境质量,钱资湖及环湖景观带已建成生物多样的城市水岸生态系统、连绵缤纷的城市景观湿地、绿色生态的城市休闲地,成为生态和谐的魅力水岸、创新经济的智力源起、滨湖新城的活力典范。长荡湖水生态修复综合整治示范项目,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湖、科学治湖的新路子,芦荡幽深、鱼虾成群、鸟儿飞翔、水天一色的生态美景得以再现,形成了长荡湖特有的水韵文化。

  同时,该区愚池湾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集自然生态、人文历史资源为一体,成为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建设典范。

  (蒋建君 姚锁洪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