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天钢铁建立“BRT”——解决员工困难不含糊
2018-09-23 11:37:00  来源:常州道德讲堂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常州讯 员工向企业反映问题,企业为员工解决困难,这是2012年9月起,中天钢铁党委推出的热点问题反馈机制,以此,建立了一条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桥梁。类似洗澡、吃饭、快递、停车等“小事”,通过这一渠道逐级上报,党群部门牵头党支部、分工会、团委协调解决,这一机制被誉为中天“BRT”。

  “以前洗澡要跑很远到隔壁厂里,还要等他们下班了才能洗,现在在自己厂里就能洗,真的很方便。”今年44岁的中天钢铁第三炼铁厂维修钳工伏永平兴奋地说。

  伏永平的“兴奋”源于今年7月份第三炼铁厂新建的浴室,更是“兴奋”于自己向厂部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军表示,钢铁企业流程长,人员多,范围广,很多小事容易被忽视,而给员工带来不方便,影响工作情绪,“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员工的小事当作自己的事,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做员工的‘娘家人’。”

  反馈落实员工问题5500余条

  “自动售货机经常吞钱,能否改成通过电子二维码收钱?”、“宿舍生活区网速较慢,是否能升级?”……在六轧厂办公室,团委副书记兼六轧厂党支部副书记的毛赟正在整理8月的热点问题清单。自2012年9月热点问题反馈机制推行以来,每月的热点问题整理反馈已成为每个分厂党支部与员工沟通的有效渠道。

  此前,企业与员工的沟通渠道较少,员工有需求或建议找不到适合的渠道反映,常在各种社交平台吐槽,而企业在制定“惠民”政策的时候,又get不到员工的点,常常事倍功半。时任团委书记的李君看到眼里,急在心里。

  “共青团是青年人的家,中天钢铁70%都是28岁以下的青年人,团委需要为他们解决困难。”乘着团区委开展的“青春110”活动的东风,李君在党群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建立热点问题反馈机制的想法,这一建议得到了集团党委的采纳。

  “既能使员工关心的各种问题、信息传递给集团管理层,又能让集团领导知道员工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制定政策有的放矢,从而更好的形成良性循环。”党群工作处处长杨峰说。

  经过各支部推广,热点问题反馈机制逐渐成为通达上下的有效沟通渠道。据统计,自2012年推行以来,企业累计反馈落实员工问题5500余条,过去一年,通过机制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有1400余条。今年上半年,各分厂也已经反馈并落实厂级问题400余条,回复率100%。

  “能办的事情尽量办,抓紧办,暂时不能办的事情挂在心上,及时给员工一个说法,这是对员工最基本的尊重。”杨峰说。

  长效机制引导支部尽力办尽心办

  热点问题反馈机制的建立很快得到了员工的好评,渐渐的,社交媒体上的吐槽少了,员工的态度从对抗变为理解。为了确保工作的常态长效,集团党委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热点问题反馈工作纳入各支部绩效考核中,同时完善热点问题的收集和落实体系。杨峰说:“将这项民生工作作为任务下达下去,引导各支部主动服务员工,抓紧办,尽力办,尽心办。”

  通过座谈会、意见箱收集,以及QQ、微信等新媒体沟通平台等建立了问题收集的横向体系,热点问题产生及回复,实行由员工到班组,到工段,再到厂部,最后到公司,逐级反映、解决,逐级筛选、上报,逐级做好相应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回复工作的纵向落实体系。机制要求,各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三次员工座谈会,以反映、讨论、收集问题,并规定了问题上报时间和工作要求。

  在热点问题反馈机制的引领下,食堂架起了饭卡自动充值系统,解决了员工饭卡充值的难题;生活区架设了快递取物专柜,免除了员工无处取件的苦恼;篮球场增设了9支灯杆,增加了篮球场照明亮度,满足员工夜间打球的需求;停车场重新浇筑、填平,安装了摄像头,解决了员工停车的担忧……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员工拍手称好。

  有一个数据引人关注:2012年到2017年,中天钢铁的员工流失率平均每年下降2.74%,和谐的劳动关系营造了舒心的创业氛围,更多中天员工愿意留下,愿意扎根这里。“感到了被重视,意见能得到解决,就算吐槽也有书记耐心开导,这种感觉就像在家里的亲人关心一样。”员工张军表示。

  和谐文化以真心换得忠心

  “企业是员工另一个家。”2017年,中天钢铁申报江苏省机冶石化行业幸福企业,在创建过程中,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员工实际困难成为了重要的考核指标。

  为此,企业掀起“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实干为民”的“三大一实干”活动高潮,其中热点问题反馈即是“大讨论、大走访”的核心。在这一过程中,董事局领导率先垂范,走基层开座谈,随后,100余名干部分为18个组,进行基层调研,倾听员工心声,累计走访班组600余个,员工所关心的问题和困难以最直接的方式反馈到集团领导手中。随后集团制定了十大惠民政策,如,捐赠教育基金,解决外地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难的问题;进行“三室”——操作室、点名室、休息室的改造,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放宽员工配偶招录条件;建立职工体检信息云管理;提高员工的工龄工资标准;扩大技能津贴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给每位员工发放共享成果金……让创业的硕果实实在在惠及全体员工。

  2017年,中天钢铁荣获江苏省机冶石化行业“幸福企业”,在众多考评指标中,其中最为苛刻的随机员工走访打分中,300名随机抽样的员工对中天钢铁的满意度评价为92分。

  小举措推动大进步。热点问题反馈机制就像一座桥梁,架在员工和集团之间,让员工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企业上下形成空前的凝聚力。“我们在企业中努力营造‘家文化’,家是最安全、最温暖,最充满爱和信任的地方,把员工当亲人,以真心换忠心,这是我们想要带给员工的体验和传达的理念。”李军说。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