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轻信高回报 常州46名市民参与投资差点血本无归
2018-09-20 11:0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轻信“投资2380元,两个月就可返还4500元”

  46名市民参与高回报投资差点血本无归

  常报全媒体讯 “投资2380元,两个月后可拿到本金和利息4500元。”如此高额的回报率短时间内吸引了我市40多名老人参与投资500多万元。然而当他们投资二三十万元后,发现钱拿不回来了。近日,钟楼法院审结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两名主犯被判刑。

  市民吴女士退休在家,2015年3月,老熟人盛某向吴女士推荐一种来钱快的投资渠道。盛某自称是江苏诚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常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这家位于南京的公司主要从事环保养身产品的种植和销售,只要购买该公司一单2380元的产品(主要是黑枸杞、西部钙果)就可以成为会员。

  按照诚昱电商公司制定的标准,投资回报按周发放,投资者从购买第二单产品起,8周也就是两个月后可拿到本金加利息共计4500余元,回报率高达100%。而且根据投资的多少还有丰厚礼品。

  吴女士先投资了几万元“试水”,发现回报果然丰厚,于是就追加了投资,还鼓动身边亲朋好友一起投资赚钱。

  在高额回报利益诱惑下,一些老人也与吴女士一样,不仅自己加入,还推荐朋友、邻居投资。多位老人表示,他们都是被朋友、亲戚带进来投资的,一开始分红很正常,有的在短短几个月内就投了二三十万元。

  期间,吴女士等人也询问过盛某,诚昱电商公司的背景和资金是否安全等。但每次盛某都拍着胸脯保证,这个公司绝对靠谱。

  然而,就在吴女士等人还沉浸在高回报的喜悦当中时,2015年7月,老人们的分红突然停止了,盛某也躲了起来。

  感觉不妙,老人们赶紧报案。随后,钟楼警方介入调查,并将涉案的盛某、殷某(女)抓获。因涉嫌非法集资罪,盛某、殷某被起诉到钟楼区人民法院。

  经审理查明,今年64岁的殷某和52岁的盛某都是常州人。2015年时,殷某经人介绍结识了江苏诚昱电商公司负责人宁某、刘某(另案处理),对方邀请她参与公司投资,并开拓常州市场。

  殷某和盛某随后在常州开设服务中心,到案发为止,共收取46名集资参与人投资款共计510多万元,造成集资参与人损失共计175万余元。殷某和盛某分别从中非法获利19万多元和8万多元。

  最终,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审判处殷某、盛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各处罚金5万元。案件审理中,殷某、盛某共退赃175万余元。

  开庭前,40多位受害者来到钟楼法院,领回了175万余元投资款。

  另据了解,诚昱电商公司自从2014年10月成立不到半年,总计吸引210多名投资人,非法集资1.7亿多元。法官介绍,这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型的案件,受害人大都是退休老人,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涉案人员及其公司在前期往往通过吸收的资金“拆东墙补西墙”,以取得客户信任,一旦资金链断裂,追赃挽回损失极其困难。

  (陈德严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