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女子贷款7万元上培训 学历不符退款难
2018-09-19 10: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时下,不少培训机构在推销时,诱导消费者向银行申请贷款以支付高昂培训费。昨天,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充分考虑自身经济能力,避免盲目贷款培训。

  今年8月,刘女士贷款7万元学习注册会计师。事实上,刘女士的现有学历根本不符合报考要求,可培训机构压根没有严格审核其报考条件,并且仍然向其推荐小贷公司,进行贷款学习。刘女士家人知道后,找到培训机构交涉,要求退学。培训机构虽口头承认工作失误,表示可以办理退款,但一直拖延办理退款手续。直至9月,刘女士向我市12315投诉后,商家才退还了全部费用。

  培训贷的主要用途是培训,一些培训机构与贷款公司合作,前期的贷款审核由培训机构来做,所以很容易优先通过申请。且大多数培训机构只向学员描述贷款培训后带来的各种利好,而不说明其中的风险。如果学员想中途退出培训,须向培训公司交纳高额的违约金,还可能面临“信用危机”的风险。

  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醒想要培训充电的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要搞清楚是否真的需要这些培训,还是只是一时兴起。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被销售人员天花乱坠的营销手法蒙蔽双眼。

  如果消费者确有培训需求,须在报名前先了解该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师资条件、信用状况等基本信息,在交培训费前一定要先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培训机构作出的所有口头承诺都应当在合同中备注,在付款后要记得索要发票,并保存收款凭证。

  如果确有必要通过培训贷的方式付款的,一定要了解到底是由哪家贷款机构提供的贷款,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是否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联系方式,与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关联性等基本信息。在签贷款合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涉及利息、分期方式、手续费、违约责任等方面的内容,要算清自己究竟需要支付多少利息,保证自己的正常生活不会因偿还贷款而受到较大影响。

  注意保存培训机构派发的宣传材料、招生简章等作为维权证据。

  (肖宝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