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金价跌跌跌 常州投资者一口气买了11公斤黄金
2018-09-17 13:4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国际金价跌跌跌

  常州投资者 一口气买了11公斤黄金

  建议:投资者要多留意国际形势

  常报全媒体讯 7年前,黄金价格一飞冲天,达到了400元一克的高价,随后便一蹶不振,在市场上几经挣扎,连续几年在每克260~280元之间徘徊,这个价格给高点入市的“大妈”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日前,国际金价一路下跌,8月中旬,一度跌破1200美元/盎司。因此,公认为已经回落到了开采成本价附近,这就让市场部分投资者认为,到了可以入场的时机。为此,记者走访多方面的投资者和金融人士,他们均认为在通胀预期加强的时期,投资黄金制品以及延伸品具有相应的理由和冲抵其他投资风险的可能性。

  这是来自多家银行的信息:购买银行投资金条的市民从今年6月开始增多,有人竟然一口气购入11公斤黄金。

  国际金价跌破1200美元,迎来投资机会了吗?

  目前,国内实物金价格每克徘徊在268元左右,如果与7年前即2011年9月份的400元一克的单价相比,两者差距相当大,接近腰斩。而这个价格也是一年来的黄金价格最低点。前一次接近这一跌幅的时间为去年7月14日,之后呈现出比较有规律性的波浪式行情,最后再一次回到了268元每克的低点位置。

  近日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黄金市场需求相对来说呈现疲软的态势,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4%,这也使得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滑落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国内的情况恰巧相反,作为全球最大黄金市场之一,国内今年第二季度黄金消费需求增长7%,达到了332.9吨,也由此创下三年以来需求的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国人看见了黄金制品的市场价值,因此,再一次出现了抄底入市的行情特征。消费者以及投资者根据当前的黄金价格以及国际国内的经济态势、人民币走势等,开始拥抱黄金产品,在价格上有抄底获取利润的动机。另一方面,握有黄金抵御通胀,长期持有黄金获取远期收益者也大有人在。

  咨询黄金的市民多了起来,有人花百万元抄底金条

  记者在我市某金店了解到,七八月份1公斤以下的订单明显增加了,500克、300克的分批次购买客户很多,而且当时价格285元/克。

  一位正在购买金项链的年轻男士告诉记者,他准备年底结婚,但是感觉到黄金价格目前处于低位阶段,再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反弹的可能性增大,因此提前买一些作为婚礼之用,很有可能节省一笔资金。

  尽管当前的黄金首饰品和投资品都出现了需求高涨的行情,但是在熟悉季节转换的黄金从业人员看来,真正的旺季并没有到来,目前的行情还只不过是走高的前期阶段。通常情况下,每年的十月份到春节期间,结婚的人比较多,中秋、春节两大节日也是黄金出货量最多的时候,因此,预计本月底将迎来黄金销量的高峰期。

  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常州分行了解到,今年六月到八月,金条每月平均销量32公斤,是去年同期的6倍多。“仅今年6月19日,我们银行就销售了21公斤的黄金。”该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还有客户直接购入了11公斤的金条,花了百万元。另一家国有银行的黄金理财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行情至下,黄金投资开始出现投资价值,截至昨天,投资金条的销量超过30公斤。大部分投资者都是为了调整资产配置,持有黄金抵御通胀,对冲风险。

  黄金投资除了实物金,也可以考虑记账式黄金和黄金期货

  传统意义上,黄金家族是以实物金为主,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全球硬通货,金条、金币、黄金饰品等一直是人们财富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在投资渠道上,一般说来有三种形式,主要是实物金、记账式黄金、黄金期货,后两种都是黄金投资延伸品种,它们以实物金为标的物。

  就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记账式黄金比较简单易行,它较好解决了实物黄金运输不便、储存不便的难题,价值随黄金价格波动而波动。需要时可以兑现成黄金实物,也可以抛售赚取中间差价。记账式黄金主要有纸黄金、黄金定投、积存金、金生利等延伸投资形式。纸黄金在银行有专门的投资介绍,也有专业服务人员进行引导和讲解。

  而在黄金期货方面,有做多和做空两个方向,杠杆式交易,涨时买入,跌时抛出或做空,波段式往返操作。投资这类产品有一定的技术要求,要会看行情走势K线、建立基本分析框架,需要兼顾美元走势、黄金成本和消费因素。建议不要过多地去做短线,以日线、周线为节点,每年操作几波就可以。

  此外,还有黄金定投、积存金等银行黄金投资品种。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黄金的涨跌,因此,将其当作理财品种,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进行投资,具体事项应与银行达成协议。比如,如果投资者喜欢黄金定投方式,就与银行签订《黄金定投协议》,每日、周、月按照当时价格,平均买入一定金额/克数的黄金。觉得获利满意或者套现需要,就在约定的时间内向银行卖出进行套现。

  建议:投资须多留意国际形势

  黄金交易的走强说明投资品种开始了新一轮的转换。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趋势是比较明显的。当前的银行理财产品如各类基金,无论是保本收益型还是风险型都相对平淡,投资者介入的积极性相对有所减弱。

  有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这种情形的原因在于,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相对有所下滑。在其他投资渠道盈利效果不如预期的情况下,黄金也在价格上滑落到了相对的低点。但是,黄金是有开采成本的,而且计算其成本并不难,因此,人们在黄金价格跌落到一定的区间,同时,其他投资品收益下滑,自然也就进入投资黄金领域,抄底博取反弹,或者长期持有以抵御通胀风险了。

  “下半年黄金价格会如何走,与国际形势和地缘政治因素有很大的关系。”黄金理财师建议,投资者不妨多留意这两方面情况。 孙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