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残疾人之家” 今年镇(街道)全覆盖
2018-09-17 13:3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金坛“残疾人之家”

  今年镇(街道)全覆盖

  常报全媒体讯 “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种出来的。”在金坛区朱林镇三星村“残疾人之家”农疗种植区,残疾人杨建华向记者介绍,这里的畦田里种植着多种时令果蔬。

  “种植、采摘,我们安排了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老农手把手带着残疾人一起干。果蔬上市已经有1个多月了,总共卖了上千斤,我们会相应收一些费用,按天发放给残疾人,这是对他们劳动价值的认可。”三星村“残疾人之家”管理人员张梅红介绍,农疗是一种新兴的康复形式,通过让残疾人从事简单的农事活动,增强自信、愉悦身心,帮助他们康复并早日回归社会。

  去年11月,该区残联、卫计局等单位联合朱林镇政府建成朱林镇三星“残疾人之家”,是该区首个以“农疗”+“工疗”模式运行的“残疾人之家”。现有8亩农疗区域,主要吸纳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

  “他们在就业中处于弱势,是农村的边缘人群,‘残疾人之家’为他们搭建了就业平台,农疗务工是季节性的,灵活性的,田地里不需要劳作的时候,就把他们安排在工疗区。”张梅红说,工疗车间包含纸箱加工、电瓶夹套加工等。

  除了帮助贫困残疾人就业,“残疾人之家”也发挥对他们的日间照料、康复服务、文化娱乐等作用,还免费供应残疾人一顿荤素搭配的午餐。三星村“残疾人之家”提升了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水平,成为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的一大载体。

  “残疾人在这里按劳所得,这一茬果蔬收获结束后,我们还会种植其他品种的蔬菜。”张梅红说。

  “我们现有9家‘残疾人之家’,今年将联合金城镇、儒林镇、尧塘街道再建3家,实现镇(街道)全覆盖。”金坛区残联理事长臧华说。

  (徐菲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