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套“爬楼神器”落户钟楼西新桥三村社区活动中心
2018-09-14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刷卡,站上踏板,轻轻按动按钮,智能代步器便载着乘客沿楼梯缓缓上行。日前,一款“爬楼神器”出现在钟楼区西新桥三村社区活动中心,社区老人现场体验后啧啧称奇。“爬楼神器”继在北京、成都等地爆红后,也即将落户常州。据介绍,西三社区的这套智能代步器,将成为常州首套由政府部门推进,利用社会组织力量,解决老小区老人参加社区活动上楼困难问题的代步器。

  西三社区老人现场体验“爬楼神器”

  9月11日,十多位老人汇集在西三社区活动中心,体验已经安装好的“爬楼神器”。老人在操纵桩刷卡后,原本停在一楼二楼之间的代步器沿轨道自动下行至一楼,脚踏板自动打开,老人试着站上去,按动扶手一端的开关按钮,代步器便沿轨道缓缓上升至二楼,整个过程平稳顺畅。乘坐过程中若按在开关按钮上的手指松开,代步器随时停止运行。记者观察,这款代步器还安装了安全杆,老人乘坐时可以将身体靠在杆上,遇到停电等特殊情况,代步器还会自动锁定,不会突然滑落。

  据统计,西三社区共3200多户居民,60岁以上的老人140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200多人,均居住在西新桥三村、春天花园等老小区或次新小区,这些小区的单元楼大多是五至六层的多层建筑,原来就没有设计电梯在内。“这样的代步器可解决了大问题,”72岁的社区老党员郭惠如告诉记者,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即便是住在二楼,也无法上下楼,生活十分不便。她表示,今天体验下来,这款代步器的确安全、方便,说不定能满足好多老人下楼晒太阳的心愿呢。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西三社区的这套“爬楼神器”由豪泰置业出资采购,由安道利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安装,运用社会力量解决实际需要,也作为钟楼区适老化改造项目示范点内容之一。

社区老人体验“爬楼神器”

  代步器可能将会是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一种补充

  据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解决既有住宅老旧小区上下楼难问题,主要有两种方案,一是增设电梯,二是安装智能代步器,也就是“爬楼神器”。同济花园、浦南新村等常州老旧小区采取增设电梯的方式。

  据悉目前常州市已经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方案,在征求意见阶段,可能涉及无法克服的占用消防通道等困难,也可能由于复杂的管线迁移,占用小区公共空间征求居民意见等困难。“‘爬楼神器’的出现,避免了增设电梯的程序和矛盾。”安道利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同时“爬楼神器”帮助老人实现了快捷到达家门口,对底层居民的生活不产生任何影响,而且相较于增设电梯和电梯后期维护的总费用来讲,“爬楼神器”的价位相对较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爬楼神器”的购置费用将由居民协商后共同承担,因一楼的居民基本上用不到代步器,剩余几层楼的居民协商,根据楼层高低分摊购置费用,楼层越高,承担的费用越多。而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电费、维修费等,也由使用者共同承担。

  钟楼区打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咨询便民服务中心

  钟楼区政府大力推行宜居改造项目,由钟楼区房管牵头,将把推广“爬楼神器”作为项目延伸举措之一,有效缓解老小区老人出行难的突出问题。除了出行难问题外,钟楼区宜居改造还将涵盖安全环境、卫生环境、基础设施、车位设置和物业管理等诸多方面。

  由于大量老小区的存在,老人上下楼问题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矛盾之一。“下一步,区政府将以备忘录的形式,由房管局牵头,多部门联合,帮助条件相对成熟的老小区进行电梯增设,计划首先在荷花池街道的西三社区设置一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咨询服务中心’,”钟楼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中心,为条件成熟的老小区提供增设电梯相关咨询服务,对没有条件增设电梯的老小区提供“爬楼神器”的咨询服务。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