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是常州市区唯一的“夜市”,两年不收费
2018-09-14 10: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下午5点不到,安徽来常务工人员小刘回到家,匆匆换下工作服后,将一大包服装绑在电动车后座上,一溜烟开到戚墅堰火车站西侧的便民疏导“夜市”占位摆摊。说是“夜市”,其实是街道办事处设置的一个流动摊贩爱心安置点。两年来,小刘靠着质优价廉的商品在“夜市”里站稳了脚、有了不少老主顾。

  时针指向下午5点,“夜市”开张,吆喝声、砍价声此起彼伏……而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2010年,沪宁城际铁路戚墅堰站建成。戚墅堰站的大广场成了周边居民傍晚散步、休闲的好去处。随着广场人气越来越旺,到2014年、2015年,偌大的广场成了流动摊贩的“天堂”。城管部门多次集中整治,却始终无法根治,对流动摊贩的经营工具实施暂扣,还会引起部分群众的反感。“当时我印象最深的,是管理时少数居民的不理解,他们觉得小商贩生活不易,晚上在广场上做做生意,既没影响交通又不妨碍市容。”时任戚墅堰城管中队长的黄伟春说。

  可也有少数居民对此很是反感。2016年下半年,随着对火车站广场流动摊贩举报的不断增多,戚墅堰街道办事处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在火车站广场西侧空置道路设置了便民安置点。当时的初衷是疏堵结合,既规范摊贩的售卖行为,又解决一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

  两年来,记者数次到这条爱心“夜市”采访。尽管这里的商贩不需要付一分钱的摊位费,但城管部门还是像管理夜市一样,在道路、道板上划了线,以“温馨告知书”的形式与50多名商贩约定了诸如不准使用高音喇叭、不准越线经营、不准在地面乱涂乱画、不准用经营物品“占位”等“夜市公约”。常州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戚墅堰中队中队长张永红告诉记者,目前,“夜市”长约120米,路宽约10米,两侧道板和部分道路都可用于摆摊,但路中间必须留出2米宽的一条通道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9点半,是安置点规定开放的时间。

  小刘说,作为新市民,她身上的经济压力还是挺大的,当初是看中了火车站晚上热闹,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没有‘夜市’前,就怕城管来,只要有人一喊城管来了,大家撒腿就跑。”安置点设置后,她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但“夜市”名气起来后,蜂拥而至的摊贩多了,为抢个好位置,有些人争吵打架、有些人私自划线,还有人将货物拖来占位……小刘说,为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没有少进行教育,她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她希望进入安置点的摊贩们都能自觉守规经营,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夜市”。

  张永红也希望,商贩们能自觉爱惜这个“夜市”。“上次我们发放告知书提到少数商贩高音喇叭扰民的情况,很快,这几个高音喇叭就不见了,说明商贩还是能配合我们工作的。”但是,占道堆放及地面乱涂写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9月11日,戚墅堰中队开展专项整治,对占道堆放的物品进行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开具核查通知书进入处罚程序。街道则组织人员对地面乱涂写问题进行了整改。

  张永红说,便民安置点不是商贩的“自留地”,而是城市文明、和谐共处的一个窗口。下一步,戚墅堰中队将加强管理,既规范爱心“夜市”的经营行为及秩序,又给周边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童华岗 任军 缪彩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