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水课”亮剑!在常高校优化本科专业培养
2018-09-14 10:5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加强本科教育,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教育部严抓本科教育质量,在常高校又如何应对?记者从各教务部门了解到,各校均开展了2018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强调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对内外部需求的呼应,强化课程体系的支撑,加大综合性、创新性实践教学环节比重,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切实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一门课程:新工科课堂采用“反向设计”,新生入学就实操

  常州大学将“课程思政、新工科、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比如新工科课程,就采用了“反向设计”思路。

  上半年,该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完成了《电子技术》一课的期末考试——自主设计电路板。刚入校一学期的大一新生,就能自主设计电路板?“出难题”的任课教师储开斌告诉记者,自2013年起,为尽早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对接企业需求,信息数理学院将《电子工艺学》这门原本在大二下学期或大三上学期开的课提前至大一上学期,“这不单纯是把课程前置,我们着眼于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程意识的培养。”储开斌说,“我只给学生下达技术指标,具体怎么做、做成什么样,全凭学生自己去设计,想要得高分,作品必须有创新点。”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的反向式设计,是常大教学变革的一个缩影。以社会需求、行业需求确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倒推思路对教师提出了明确专业要求,给课堂带来了深刻改变。以《电子工艺学》一课为例,以往授课方案只需4-8周就能结束,现在却需要师生共同研磨一个学期,工作量、学习内容比以往多出数倍。

  一种考核:“N+1”过程性考核,形成淘汰制

  江苏理工学院于四年前提出“N+1”过程性考核办法,向“水课”亮剑。该校副校长董存田解释,“N”就是在一次课中,多次、多种形式地对学生学业作为和掌握程度、应达到的具体目标的考察与训练,使学生知道需要读多少书、做多少项目、会多少硬件或软件。“让学生知道学业目标、内容、做法,反复锤炼,加强过程考核,把‘一考定终身’前移到过程中来,让学生在学习中增长才干,而不是‘秋后算账’。”同时,加强学习管理,针对方向不明、学习动机不强的学生提出“学业预警”,形成淘汰制。

  近日,在江苏理工学院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会上,300多名教师受到表彰。他们都是“打造金课”的生力军。据了解,近两年来,在这些教师群体的引领下,众多成功案例已向全校推广:一批学子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等重要专业赛事中拔得头筹,由该校商学院制定的会计技能开发体系已成为全国标准。

  而对“成色”尚不足的教师,学校通过下企业、出国研修、进修培养等措施加速提升他们的能力素养。

  一场论证:课程体系重构,用试题库取代“划范围”

  常工院在今年开学初进行了本科教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据常工院教务处处长潘雪涛介绍,学校从几方面着手打造“金课”:首先,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前期,各专业对常州以及周边地区的产业现状和人才需求进行了深入调研。刚刚过去的暑假,校方扩大参与范围,聘请近70位企事业单位专家、高校学科专家和教学管理专家组成专家组,对18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论证,并结合国家标准和专业论证要求,对全校50个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进一步优化重构,“让好课程进课堂、进培养方案。”

  其次,研制教学大纲。“今年7月,学校启动了新一轮大纲制定,要求各科回归常识,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毕业要求相对应,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本专业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潘雪涛告诉记者,大纲将细化到学生作业、老师备课、授课、答疑、考核等各环节。

  那么,如何实实在在地考察学生的学习质量?潘雪涛说,学校出台了一系列课堂教学的管理规定和办法,校方也会进行相应的教学督导检查。“在学生的课程考核和学分认定上,逐步实行教考分离,要求通识课程建立试题库,专业核心课程建立试卷库,不给学生划定范围,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通讯员 包海霞 张羽程 冯平平 记者 杨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