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套“爬楼神器”落户钟楼 老人现场体验
2018-09-14 10: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刷卡、站上踏板、轻轻按动按钮,智能代步器便载着乘客沿楼梯缓缓上行。近日,这款“爬楼神器”现身钟楼区西新桥三村社区活动中心,社区老人现场体验后啧啧称奇。西三社区的这套智能代步器将成为我市首套由政府部门推进,利用社会组织力量,方便老小区老人上楼困难的代步器。

  老人现场体验“爬楼神器”

  9月11日,10多位老人聚在西三社区活动中心,体验已经安装好的“爬楼神器”。

  老人在操纵桩刷卡后,原本停在一二楼之间的代步器沿轨道自动下行至一楼,脚踏板自动打开,老人站上去,按动扶手一端的开关按钮,代步器便沿轨道缓缓上升至二楼,整个过程平稳顺畅。乘坐过程中,若按在开关按钮上的手指松开,即可停止运行。

  记者观察,这款代步器还安装了安全杆,老人乘坐时可以将身体靠在杆上,遇到停电等特殊情况,代步器还会自动锁定,不会突然滑落。

  据统计,西三社区共有3200多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140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200多人,均居住在西新桥三村、春天花园等老小区或次新小区,这些小区的单元楼大多是五至六层的多层建筑,没有电梯。72岁的社区老党员郭惠如说,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即使住在二楼,也无法上下楼。体验了这款代步器后,她觉得的确安全、方便。

  记者了解到,西三社区的这套“爬楼神器”由豪泰置业出资采购,安道利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安装。这也是钟楼区适老化改造项目示范点的内容之一。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补充

  目前,全国范围内解决既有住宅老旧小区上下楼难的问题,主要有两种方案,一是增设电梯,二是安装智能代步器,即“爬楼神器”。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也存在诸多问题。”安道利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增设电梯审批难,由于占用小区公共空间,需要取得国土、规划、建设等多部门审批;其次,电梯只解决了出行难的一部分问题,因电梯往往只能停在两层之间,业主尤其是老人,想要到家门口,仍需要自行上下一层楼梯,推广难度较大。

  “‘爬楼神器’的出现,避免了增设电梯的程序和矛盾。”该负责人说,审批方面只需取得2/3以上业主同意,同时帮助老人实现一站式到达家门口,且“爬楼神器”的价位相对较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爬楼神器”的购置费用将由居民协商后共同承担,除一楼外,根据楼层高低分摊购置费用,楼层越高,承担的费用越多。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电费、维修费等,也由使用者共同承担。

  钟楼区将打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便民服务中心

  钟楼区政府大力推行宜居改造项目,由钟楼区房管牵头,将把推广“爬楼神器”作为项目延伸举措之一,有效缓解老小区老人出行难的突出问题。除了出行难问题外,钟楼区宜居改造还将涵盖安全环境、卫生环境、基础设施、车位设置和物业管理等诸多方面。

  由于大量老小区的存在,老人上下楼问题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矛盾之一。“下一步,区政府将以备忘录的形式,由房管局牵头,多部门联合,帮助条件相对成熟的老小区进行电梯增设,计划首先在荷花池街道的西三社区设置一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咨询服务中心’,”钟楼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中心,为条件成熟的老小区提供增设电梯相关咨询服务,对没有条件增设电梯的老小区提供“爬楼神器”的咨询服务。 小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