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国航道护岸施工传统方法 现浇砌筑历史在常州结束
2018-09-14 09: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国航道护岸施工传统方法——

  现浇砌筑历史在常州结束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12日从市航道处获悉,由我市航道部门牵头的一项科研成果——“预制箱型多层拼装式护岸结构”成功入选《2018年度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科技成果推广目录》,这也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入选的唯一项目。今年,该项成果已在丹金溧漕河金坛段中得到应用,并计划在多条省重点干线航道建设中推广。

  据市航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对护岸的结构构件尺度、结构构件链接、装配式构件生产和护岸施工现场吊运、安装等技术进行了研究,克服了传统现浇结构的诸多通病,在施工精度、速度、生态性方面都有明显提升。特别关键的是,交通建设要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方面,需要不断探索新方法、新工艺,在工程管理方面探索明星城市建设的新亮点,该项目是对传统现浇结构的一次升级换代。

  据悉,新工艺中的每一块构件全部通过工厂标准化生产,随后利用水上运输直达岸边,并采用“搭积木”的方式多层拼装,精度以毫米计算。不管是生产方式、运输过程还是施工工艺,都克服了传统模式修建护岸时大开挖、耗时长、工业程度低、过分依赖人力等缺点,真正做到了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节时。此外,往常混凝土现浇施工受到气温影响较大,在气温降到零摄氏度左右基本已经停工,而新工艺由于在工厂预制,即使零度以下也可照常施工。

  今年初,在丹金溧漕河金坛段白龙大桥下游1.1公里护岸工程中率先采用了此项工艺,仅用时1个月便全部完工,比过去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时间,实现了生产效率、工程质量的双提高,也最终实现了工程建设的工业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科研项目已获得2017年度“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7年度“建华工程奖”集体二等奖、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省级工法等多项荣誉。

  据悉,市航道部门自2010年起连续8年开展课题研究,侧重在航道建设节能减排、水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坚。如在丹金溧漕河金坛段开展生态护岸建设,利用芦苇生态护坡打造了一条6公里的生态画廊;在航道整治岸堤中,运用废弃土方进行绿化带设计,避免资源浪费;在航道整治工程中,秉持环保节能和系统工程管理理念,应用三新技术研制“混凝土运泵一体船”,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循环低碳示范项目,成为全省航道系统首批三个优秀科研成果推广项目之一。

  (刘雨婷 宋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