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创!常州实现实时监测农产品怎么种怎么养
2018-09-13 15:3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来到新北区孟河镇,该镇银河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潘鸣敏告诉记者,前两天她刚刚完成了对村里30多户螃蟹养殖户投喂饲料的监管工作,并将结果上传至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平台。“我在对农户进行台账资料、投入品使用记录、水样检测、蟹产品抽样检测等监管过程中,都要运用手机上的移动终端进行实时定位和拍照,并将监测结果交由监管对象签字,保证反馈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移动终端与查询终端实时联动

  潘鸣敏说,除了上述工作外,他们还要对监管对象的信息进行维护更新、配合镇级监管工作的开展和进行农业知识普及、政策宣传、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等,这些工作的情况也将实时上传至网格化监管平台。

  常州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移动监管终端与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平台实现了实时联动,网格化监管平台配套有触摸查询终端机,设置在全市所有涉农乡镇和街道。目前,全市共有监管员951个,村级协管员715个,正是由于各级监管人员和协管员们实时上传数据,才有了网格化监管平台上的数据汇总和更新。

  实现了监管对象的全覆盖

  据了解,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平台于2015年年初建成,经过两年多时间完善,于去年正式投入使用。如今,它集“全员、全域、全程、全民”四大特点,在全省首创,在全国领先,成为我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一大重要亮点。

  市创安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员”指的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条线、部门和人员全员参与;“全域”指的是对全市所有的产品上市的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监管;“全程”意味着对田间地头生产到上市交易前的所有过程进行监管;“全民”是指将所有的监管队伍、监管对象、监管工作内容全部上传至网格化平台接受社会监督。

  网格化监管平台的最大特色,就是实现了监管对象的全覆盖。据了解,经过2015年和2016年我市开展的监管对象大普查,目前平台上包含的110124个监管对象覆盖了全市所有种养殖户、农资经营户和农产品收储运3个环节的主体。

  全市共65台终端机,市民可自行查询

  记者在网格化监管平台的触摸查询终端机上看到,监管网格共分为市级、辖市区级、镇级、村级。记者随机点开金坛区薛埠镇上阮村,点进“常州后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便可以看到联系人、注册资金、地址、行业类别、产品类别等基本信息,以及监管人员、监管记录、产品检测、三品一标等详细信息。

  据悉,触摸查询终端机一般设置在涉农乡镇和街道的农服站、农技站的对外服务窗口,全市共65台,市民们可自行前往查询。 晋朝柱 董逸 图文报道

标签:终端机;市民;网格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