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巡河6小时 练成“最强大脑”
2018-09-13 15:3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见到市河道湖泊管理处运行管理科河道保洁巡查组组长丁袁钦的时候,他已经基本完成了上午的河道巡查工作。丁袁钦向记者介绍,每天早晨8点多,他和河道保洁巡查组的其他3名队员总是会分水路和陆路对市管河道进行巡查,几乎每两到三天就将21条市管河道巡查个遍。

  丁袁钦在检查河面保洁情况

  每天巡查6小时

  丁袁钦说,每天巡查6小时,不是在河面上,就是在河道边。河道巡查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查看河面、岸坡垃圾是否清理干净,护栏、驳岸是否有缺失或破损等。

  “一旦发现河面或岸坡有垃圾,我们会现场做好拍照记录并立刻将照片上传到保洁工作群里面,第一时间通知保洁公司进行整改,再要求他们把整改好的照片及时反馈。同时我们在巡查完一遍之后,也会回头再去现场复查。此外,在巡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护栏、驳岸损坏或缺失现象的,我们会按规范程序让养护单位及时报修,杜绝安全隐患。在巡查时采取兵分两路的形式,则可以互相弥补视觉盲区,保证不留死角。”

  练成“最强大脑”

  据了解,河道巡查员们还要不定期对河道保洁员进行督查考核,内容包括保洁员的作息时间、作业规范及安全措施等。“夏天的时候,保洁员们往往6点半就开始干活了。有时为了抽查他们是否准时开船,我们会在6点半前就到达保洁员们上船的地点。”

  河道巡查员当久了,丁袁钦也练成了“最强大脑”。“根据船只的行驶速度,我们可以判断保洁员这趟是去程还是回程;根据船上的打捞数量,我们可以判断出这是保洁员保洁的第几趟;根据垃圾漂浮的状态,我们还可以判断出这是新的垃圾还是旧的垃圾。”

  整改结果及时反馈

  日前,丁袁钦接到投诉称“后塘河河面有大量死鱼”,他立即和队员赶往现场查看情况,随即通知保洁公司进行打捞,并对死鱼进行无害化深埋处理。

  整改完毕之后,丁袁钦将清理后的现场进行拍照记录,然后将整改结果及时反馈给投诉市民。“一旦我们接到市民投诉,会第一时间派人去现场查看情况是否属实,如果是的话,我们会将整改后的结果拍照记录,再通过微信或QQ第一时间发送给市民。” 范彬 董逸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