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分期付款4000多元 买只“小辣椒”山寨机
2018-09-13 15:3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手机“分期付款”时下十分流行,但其背后暗藏高额利息费、手续费、货不对板等诸多陷阱。市民刘女士就花4000多元分期付款买了一只山寨手机。近日,被骗的刘女士向天宁区消费者协会投诉。

  今年4月,40多岁的刘女士在天宁区竹林北路一家数码店看中了一部小辣椒V9手机,可分6期付款,每期690元。哪知,到了8月初,手机竟彻底罢工了。刘女士想找商家讨说法,到了现场却看到铁将军把门。刘女士于是不再还款,可是远在江西的小额贷款公司不肯善罢甘休,隔三岔五地电话催收、骚扰家人。刘女士不堪其扰,遂向消协投诉。但麻烦的是,刘女士虽然当初签了一大叠协议,却对协议内容一问三不知,协议早已丢失。消协只能建议刘女士向江西警方报警。

  天宁区消协提醒,购买手机如果需要分期付款,需警惕四大陷阱:

  以“零利息”为噱头的陷阱。表面看利息确实免了,但还会附加较高的手续费和所谓的保险费、担保费等收费项目,而且在购买手机时,商家不会明确告知。

  披着“低息”外衣的高利息。一些不法商家会以低息甚至免息来宣传,但实际利息非常高,因此,在分期付款购买手机前,一定要先算清楚利息。

  不明确告知需支付高昂违约金。部分商家在签订分期付款合同时,不会明确写明什么情况属于违约,以及违约金是多少等情况。

  可能买到价高质量差的杂牌手机。在办理完分期付款手续后,到手的并不是意向购买的品牌手机,而是其他杂牌手机或者山寨机,且实际支付的价格比市场价格高出数百甚至数千元。

  那么,如何防范其中的消费风险呢?相关消费维权专家表示:一是提高警惕,防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分期购机,如商家要求提供身份证、银行卡、亲友信息,或购机过程中需要签署一系列文件时,消费者要提高警惕。

  二是确实需要分期付款,要充分了解分期付款涉及的利息总额、利率、分期期数、手续费、违约金等细节和内容,衡量偿还能力。

  三是主动索要正规票据,保存相关凭证,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能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四是举报违法经营行为,如遇不法商家存在涉嫌虚假宣传或欺骗性销售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时,消费者应尽可能保留各种形式的消费证据和凭证,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庄奕 天消)

标签:分期付款;手机;女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