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张粮票能卖320万!男子兴冲冲付2.5万宣传费
2018-09-13 15:3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一张全国粮票能卖20万元?拥有近20张粮票的市民林先生心中乐开了花,心甘情愿地掏了2.5万元“宣传费”。近日,觉得被欺骗的林先生向天宁区消费者协会求助。

  去年12月20日,林先生接到我市一家文化公司的电话,对方问其家里是否有纪念品、艺术收藏品或是粮票等老物件,可以帮忙高价拍卖变现。林先生想起家里确实有些旧粮票,就多问了对方几句。

  在对方的极力推荐下,林先生带着粮票来到位于嘉宏世纪大厦的办公地点。粮票共有17张,包括1972年、1976年、1986年等多个年份,面额有一两、二两、半斤、一斤、五斤等,既有地方粮票,也有全国粮票。该公司工作人员给粮票拍了照,称按品相、存世数量、年代来看,每张价值在3万元到20万元,17张粮票总价值为320万元。

  林先生家境并不富裕,心脏也不太好,一听价值320万元,眼睛都亮了。工作人员此时提出,只要支付一定的宣传费,就可以帮助林先生将这些粮票送到保利、嘉德等知名拍卖行拍卖。320万元哪!林先生耳热心跳,回家就急忙凑了2.5万元,送到了这家公司。

  今年6月,见拍卖一事迟迟没有进展,林先生来到这家公司讨说法。一番商量后,双方达成一致:退回1万元,取消拍卖委托,改为由这家文化公司代为销售。

  可时间又过去了3个月,这些粮票始终无人问津。林先生托人一打听,才知道这些粮票根本不值钱,别说3个月,再过30年也不会有人买!于是,林先生再次到这家文化公司要求退款,遭拒后来到天宁区消协求助。

  该文化公司声称,他们只是文化公司,在卖家和正规拍卖公司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藏品能否卖出,他们并不能保证。此外,该公司还拿出了报纸公告、展板照片等一系列材料,证明他们做了运输保管、图录编制、招商展示等许多前期推广工作,总之,这1.5万元收得不冤。

  经过天宁消协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文化公司出于人道主义一次性补偿林先生7000元,双方彻底解除委托销售合作关系,再无瓜葛。

  据悉,《拍卖法》没有对拍卖公司收取“前期费用”作出规定,目前仅有中国拍卖协会倡导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明确规定“不于拍卖前向委托人收取任何费用”。此外,收取“前期费用”的拍卖公司,大多以文化公司的名义出现,没有拍卖经营批准证书、文物拍卖许可证等资质。

  天宁区消协提醒,规范的拍卖机构是不收“前期费用”的,如遇到以图录费、鉴定费、宣传费等名义收取大量费用的拍卖公司,卖家千万别上当。卖家在挑选拍卖公司时,可以在中国拍卖协会上查询是否是签署自律公约的企业,以及是否是符合“文化艺术品拍卖规程”的达标企业。对于拍卖公司可能存在假拍的行为,市民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

  (庄奕 天消)

标签:粮票;拍卖;天宁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