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细数那些曾经叱咤世界羽坛的常州健儿
——写在2018威克多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即将开赛之际
2018-09-13 15: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月,即将在常州举行的2018威克多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来自世界羽坛的各路强将相约龙城,也让常州又一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一把拍子,起于常州,秀出江苏,争雄国内,睥睨世界羽坛。一把拍子,改变命运,追寻梦想。

  在体育运动的法则里,装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水平的运动员从来没有把自己束缚在一件落后的装备上,他们怀着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在运动装备的帮助下挑战着每一项运动的极限。

  羽毛球是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在羽毛球运动中,羽毛球拍子是每位运动员最重要的装备之一。每一把拍子的背后,是球员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峥嵘岁月。每一把拍子的背后,是球员改变命运、追寻梦想的赤子之心。

  一把拍子,起于常州

  在常州,羽毛球是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常州羽毛球运动基础深厚,男女老幼都十分喜爱羽毛球运动,过往的大师赛系列活动每年都吸引了上万名市民踊跃参加。从常州,就先后走出了卢兰、蒋燕皎、沈烨这3位羽毛球世界冠军。

  在中国羽毛球国家队的历史上,曾有威震国际羽坛的“中国女单六小花”,她们分别是王仪涵、王琳、王适娴、汪鑫、蒋燕皎和卢兰。其中,有两位就来自于常州。

  一把拍子,睥睨世界羽坛

  卢兰,1987年出生于常州,9岁就开始练习羽毛球。天资聪慧身体条件出众的她11岁就被选入了江苏省羽毛球队。

  卢兰身材高大,1.76米的身高和出众的爆发力让所有带她的教练都爱不释手。卢兰右手执拍,打法凶狠,进攻迅猛,她是中国女单项目最受瞩目的明星球员之一,曾随中国队两夺尤伯杯冠军。

  2009年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决赛中,卢兰战胜师姐谢杏芳,获得了个人第一个世锦赛冠军,成功跻身羽毛球世界冠军之列。

  另一位常州的女单名将蒋燕皎出生于1986年6月26日,8岁开始便打羽毛球,11岁从常州青少年业余体校入选江苏省体校,13岁时进了八一队。蒋燕皎左手握拍,她的体能出色、跑动积极,打法以防守反击为主。

  在世界赛场上,蒋燕皎初登大赛就表现出大将之风。她先后在荷兰青年公开赛和2003年世青赛上成功封后,随中国队两夺尤伯杯冠军。

  2010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中,蒋燕皎以16胜1负的骄人成绩勇夺三连冠。加上以往夺得全运会女单冠军以及队内比赛的优异成绩,她被中国的球迷誉为“内战女皇”。

  国羽男双名将沈烨同样也是土生土长的常州人,7岁开始打球、10岁进了江苏省队、16岁进入国家二队、2007年和何汉斌配对,成功进入国家一队。

  沈烨身材高大,前半场技术好,主要体现在速度和动作连贯上,他时常通过快速推抢、发接发球为同伴创造机会。作为国羽男双干将,沈烨曾随队两夺汤姆斯杯冠军(2008年、2012年)。

  一把拍子,追寻梦想

  仔细一查,我们可以发现常州的三位羽毛球世界冠军小时候都曾在戚墅堰区体校一起练过球。

  卢兰曾在2009年常州大师赛采访时回忆起了这段有趣的旧时光,“我跟蒋燕皎、沈烨小时候都在一起练过球。不过,我比蒋燕皎晚一批,所以跟她一起练的时间不是很长。当时我就觉得蒋燕皎好厉害!我还只会发球,她已经会打平高球啊吊球啊。”

  “我跟沈烨一起练的时间长一点,他很调皮。他们的教练很凶,他一调皮,教练就追着他们男孩子满场跑,要打他们。我还是挺乖的,不过一输掉比赛,我就要掉眼泪。”

  蒋燕皎曾经最大的心愿是在家乡的大师赛上拿一次冠军,而她还是留下了遗憾。在家门口作战,她的最佳战绩停留在了2011年大师赛的女单亚军。

  一把拍子改变命运

  2006年,沈烨和搭档何汉斌组合刚刚开始“冒头”,他们战胜赛事头号种子获得了韩国公开赛第三名,可好的状态没能延续。2008年,沈烨也不太顺利。北京奥运会期间,他落选国家队。回到省队训练后,他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收看了羽毛球比赛的电视直播。

  北京奥运会后,沈烨踏上了自己的冠军之路。他先后随中国队两夺汤姆斯杯冠军,并在2012年德国羽毛球公开赛成功问鼎男双项目冠军。

  凭借一把羽毛球拍,龙城健儿们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落叶归根,他们对生养自己的土地有着深沉的爱和感恩之情.在退役后,卢兰不仅完成了大学学业,还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推广羽毛球项目。

  卢兰曾向常州的市民和学生们捐出了大量的羽毛球器材。除此之外,卢兰还身体力行,常回到家乡教授孩子们打球的技巧,还不遗余力投入到赛场执法的工作中。

  今年,卢兰考取了国家级羽毛球裁判证。在公开赛的赛场上,球迷朋友们将会见到她执裁的身影。十年,在家乡的国际赛场上,卢兰完成了从运动员到裁判员身份的蜕变。

  蒋燕皎以前在常州的住所离市中心大概要20多分钟车程,她每次回家都会去看望自己的启蒙教练仲彩虹,一起吃顿饭。

  蒋燕皎认为羽毛球青训对常州乃至全国的羽毛球发展都会有很好的作用,于是她和一位羽毛球教练在自己住所附近开办了一所羽毛球俱乐部,主要在做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

  沈烨在常州最牵挂的人是他的奶奶,他从小由奶奶抚养长大,对她有很深的感情。沈烨每年回家参加大师赛的时候,奶奶还会专门来现场观赛,跟他吃饭。

  在常州,沈烨最难忘的是自己的两个启蒙教练。最怀念的是常州的商场,去得最多的是卖运动服的柜台。

  9月18日至9月23日,连续6天,在常州奥体中心体育馆,羽坛高手林丹、桃田贤斗、安赛龙、谌龙、石宇奇等球星将一同体验2018威克多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让我们一起到常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共赴这场最顶级的羽毛球赛事之约。

  市体育局将继续拿出一部分门票免费提供给全市优抚对象、特困家庭、低保家庭、残疾市民和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上述人群可于每场比赛开赛前1小时凭相应证件至常州奥体中心体育馆2号检票口领取,每人限领一张,数量有限,领完即止。

标签:常州;卢兰;拍子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