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库里走出来的老年普法戏剧团
2018-09-13 09:3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原创《孟姜女》专门为反腐倡廉而作,深受居民喜爱。

  剧团从来没有化妆间,更别谈化妆台。

  “家中的小狗天天花钱,难道你的母亲不如它?”上周五傍晚6点多,金坛区韩氏普法戏剧团来到华胜社区,在这里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戏剧《七仙女养母》又一次赢得了老百姓的掌声与喝彩。然而脱去装扮,这个普法戏剧团给人的惊奇更多。剧团15人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年纪最大的已经78岁;而且团员都是从教师或公务员等行业退休的,大部分没有专业训练经历,都是凭借爱好自学的,却热忱无限,条件艰难也甘愿四处奔走,仅今年已经在常州及周边的社区、村演出39场,用演出的形式进行普法教育。

  新:普法+传统戏

  韩氏戏剧团因2015年一名韩姓企业家捐资3万元起步而得名,这奠定了剧团的公益性质,演出收费极低,但一开始剧团演出的多是锡剧等传统戏。直到2016年,金坛区司法局的“普法”建议让剧团找到了新方向,《七仙女养母》便是剧团结合真实案例创作出来的第一个普法剧。70岁的团长陶小虎担任编剧创作。陶小虎已经是传统戏改编的“熟练工”,但这个时长30分钟的戏,陶小虎创作了1个多月。拿到案例,陶小虎逐字逐句读了3个晚上,其后他还和参与调解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在扎实了解案情的基础上,陶小虎提炼出故事的主要线索,即“七仙女”对赡养老母亲态度的变化,据此来安排人物和故事情节,并配合传统锡剧的不同曲调来表现人物个性。埋头创作期间,陶小虎经常已经睡下却半夜起身,只为忽然想到人物的一句词或是一个调。该剧从去年至今演出了26场,已经成为了剧团最受百姓欢迎的戏剧。

  苦:车库=排练场

  创作不易,排练也苦。观众绝想不到,剧团在舞台上光彩四射的演出是在小区地下车库里排演、打磨出来的。记者现场看到地下车库并不通风,老人们排练时记者在旁站了10来分钟便觉得气闷,而且还有车辆时不时在旁进出吵闹,老人们却毫不在意。副团长李凤美告诉记者,这些辛苦他们都乐在其中,真正担心的是打扰了周围邻居休息,所以他们都尽量各自在家练习熟练,以减少集体排演次数。自己怎么学怎么练呢?剧团的老人们因共同的兴趣爱好聚到一起,他们也在兴趣的指引下摸索出了学习和训练方法。76岁的陈金海在剧团担任司鼓,他告诉记者,自己才学了2年多,主要是看视频、看书来模仿,遇到不懂的地方再找人请教,如今已有模有样。李凤美则自幼爱好锡剧并自学,在兼顾了接送孙子上学、买菜做饭和其他家务的同时,再挤出时间来练习。

  甜:大雨浇不掉观众的热情

  一面是自己爱好,一面更是观众的热情,让这个老年剧团甘心付出。李凤美说,今年七夕节在金城镇沈渎村演出的那次,雨下得大了,她的衣袖被打湿,手臂提起来做动作都觉得吃力,可是台下观众撑起伞来、没有离去,大家便坚定要演下去。这样的情况不止一次,在朱林镇龙溪村等多个地方,剧团冒雨演出,观众也冒雨观看。演过《七仙女养母》,曾有老年观众过来问他们,下一次什么时候再演,要喊自己的儿子儿媳来看。大家也看到,“普法+传统戏”不仅老年观众喜欢,也能打动年轻人,记者在当天的演出现场便看到,有年轻人甚至随着剧情进展擦起了眼泪。当天,剧团还演出了《垃圾分类作用大》等紧跟时代步伐的普法戏,整场演出持续2小时左右,现场座位全满,还有大量的社区居民全程站立观看。 黄钰 蒋婉娟 虞宙 常思轩 张海韵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