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经济赋能转型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9-12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常州讯(唐颖 赵家玮)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江苏经济重要的新增长点。去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2.39万亿元,居全国第二。这是最好的时代,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也是推动江苏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常州,数字经济发展为城市启动快进键,正在撬动传统产业深层次变革,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

  9月,第十五届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如约而至。9月17日,以创意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为议题,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数字领域和投资界领军人物、独角兽企业负责人将齐聚常州,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命题。在有形的园区,常州创意产业园循着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做强的步伐瞄准数字经济的“施工图”华丽转身,在无边界的隐形园区里,“云、大、物、移、智”等新元素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一家企业转型成一个孵化器,一个创新中心带动一个生态圈。

  “互联+创新” 工业电商跑出加速度

  “我们正在打造电商交易、智慧物流、产业金融、科技服务、数字媒体五大板块的互联网+产业链,扎根园区‘小环境’,与整个产业升级步伐同频共振。”复材(江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芮江峰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复合材料电商平台,他们在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腾笼换鸟”的融合进程中尝到了甜头。

  本着促进整个行业集约化,加快垂直产业链发展的“执念”,4年时间里,复材(江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芮江峰搭建起了国内数一数二的复合材料线上交易平台红眼兔。截止2017年底,累计注册企业会员4000多家,收到询盘50000多条,撮合成交20000余笔,实现交易金额达63.5亿元。

  得益于常州扎实的工业基础,本土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政府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立足本土,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和常州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大“工业垂直领域电商”培育力度,积极开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电商”,促进制造业加快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更好发挥互联网对制造业的基础性、基因性作用,常州特色的“工业制造+互联网属性”的电商发展新路径让无数像红眼兔这样的电商平台搭上时代快车。

  “随着社会进入信息化,互联网正逐步向物联网迈进,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买卖钢材,行云流水”,在钢铁型钢细分领域专业化垂直电商型云钢铁的App主页上,一句广告语举重若轻得将钢铁贸易这一大宗交易化繁为简,方寸屏幕,分秒之间即可完成千万吨交易。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标准化+,致力推进型钢产业数字化转型。公司高级顾问王炜介绍说,自2017年6月19日上线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网站注册用户突破3151家,总成交额突破11亿元。在创造巨大的产业价值的同时,大宗钢材线上交易平台正在颠覆产业链相关的低效环节,助力行业迸发新的生命力。

  腾云驾智,为产业赋能让生活更美好

  云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将会是这个时期最重要的表达方式。

  近年来,《大圣归来》、《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等国产影片以不同于“五毛钱”特效的高水准特效刷爆朋友圈。背后的功臣之一就是落户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的常州赞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做公有云渲染计算服务最后一公里,链接整个生态圈”。 公司负责人梅向东介绍说,作为3D渲染技术的国内首个云渲染平台—渲云,全面拥抱阿里云,以更便捷的服务成功解锁了影视动漫、特种电影、建筑动画、室内效果图等3D图像制作数据等技能,成为一把云上 “万能钥匙”。

  作为高附加值产业,此前渲染等影视后期制作服务,基本上由韩国、中国香港等专业工作室完成。如今,以云渲染技术作为抓手,赞奇服务的客户已经由园区内的炮炮兵拓展到了金螳螂、华强方特、中华恐龙园等,并多次为国家纪录片《大道之行》、《花开山丹》等提供渲染,并已经走出国门,为东南亚客户Motion Makers等国际影视动画公司提供服务。

  每天,有超过20万注册用户在云端分享着“渲云”带来的行业红利。梅向东介绍说,云渲染是通过大规模分布式的计算机集群去完成图形、色彩等的处理,快速完成三维内容、动画及效果图的渲染计算,解决其本地电脑配置不足导致渲染慢的问题,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用户无需再进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时也解决了渲染行业长期以来受到速度慢困扰的问题。

  目前,这朵云目前正全面拥抱阿里,华为、腾讯等行业顶级公司,为建筑设计、VR/AR、互动游戏、影视动漫、工业设计等多领域三维内容制作提供云端渲染服务,为打造计算机动画行业共享经济大数据的聚合带来更多可能。

  平台融合 人工智能创新矩阵初露阵容

  全球第一款智能头盔,为景区山地路面量身定制的智能蜘蛛车,身高两米却温柔可人的酒店服务机器人,专门出口法国的时尚版轮椅、智能跟随行李箱……在常州爱尔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一楼展厅,机器人相关产品令人眼花缭乱。集研发、“智造”物联网传感技术、人工智能、多维度智能交通产品为核心,爱尔威已经实现智能交通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和品牌全球化的目标。其智能骑行系列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前三,海外第一。

  今年是爱尔威智能科技落户常州的第6个年头,公司负责人左国刚作为二次创业的老前辈,时常会叫上几个初创企业的年轻人一起喝上一杯“创业下午茶”。 “有经验的人知道怎么绕开前面可能遇到的坑,没经验就会一路往前冲。作为一个重复创业者,我的优势就是遇到困难不会慌。”

  “硬件不行的,我们有硬件平台,软件和算法不行的,我们提供软件支撑,没有公司管理经验、没有法务、没有HR甚至没有财务,我这里都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我甚至还搞了个不盈利的内部小食堂……”左国刚表示,只要是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方向有想法的,我们用最快的速度让他出产品,面向市场,等他们有了辨识度,熬过了生存期,就成为我们人工智能创新矩阵上重要的一部分。“龙头企业+产业链孵化”,爱尔威持续发挥龙头企业杠杆效应,吸纳垂直细分领域优质项目入驻入孵。

  “从一个科技型公司,带着初创型企业一起探索人工智能领域一些小的分支,提升创新中心的专业度,也提升全方位的服务能力,从研发到市场可以很快,但是羽翼丰满的公司都是慢慢长出来的。”刚入驻创新中心不到一年的大果智能科技公司,最初就是上海理工大学的两位老师执着于摄像头的一个算法,却没有想到具体的应用方向。公司负责人何春很纠结,左国刚主动找到大果团队,陪他们理清思路。2017年这个技术成就了全球第一款智能头盔,同年获得了德国的工业设计红点奖。

  数字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智能经济,制高点是人工智能。目前常州爱尔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已经有江苏中启翔宇航空科技、常州大果智能科技、江苏紫牛健康科技等22家企业入驻,已产生的知识产权,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近40余项。围绕智能机器人基础前沿技术,以新一代机器人关键共性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产品为传统行业产业化升级,建成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要标志的产业集群的目标而赋能。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