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湟里镇葛庄村对30多条村边小河清淤整治
2018-09-12 16: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乌土沟位于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和略带土气的名字不同,这条河看上去清澈灵秀——近千米长的河道蜿蜒流过张家村等自然村,河面上立着一座座绿意葱茏的生态浮岛,水面倒映着两岸绿树红花、粉墙黛瓦,石砌驳岸垂下条条常春藤,一座座小码头方便村民下河洗涮……

  然而,就在一年多以前,乌土沟还是另外一番模样:杂树杂草侵占河道,村民随意往河内丢弃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沿岸部分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河道。最糟糕的时候,某些河段甚至看不到河水,全部被各种垃圾覆盖了。

  近日,记者来到葛庄村,听村委会主任徐卫平介绍说,乌土沟属于村庄内河,这样的内河在全村大大小小有40多条。以往由于缺乏有效管护,这些内河曾经普遍“灰头土脸”。

  “河长制”工作推进以来,我市全面搭建了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网络,水环境整治成效明显。但是像乌土沟这样的村庄内河,并未被纳入河长制名录,似乎成了“无主河道”。

  “乌土沟连接葛庄浜和夏胜河,这两条都是镇级河道,如果没有乌土沟的水质提升,大的水环境也会受到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讲,村庄内河就像整个常州水系的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也有其价值。我们要求各村切实承担起整治和管护内河的责任,为河长制的顺利推进打好基础。”湟里镇党委副书记、镇副总河长祁斌告诉记者。

  从去年起,葛庄村先后斥资400多万元进行乌土沟整治。这些钱,有村集体资产负担的100万元,有向上争取的专项资金200万元,更有村民、尤其是本村企业家们踊跃捐助的100多万元。

  整个整治工程分为清淤、活水、修建护栏和驳岸、安放生态浮岛等环节,共整治河道850米,新建护岸1800米,清淤5500立方米。同时,沿河全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居民的生活污水再也不会排入河中;村里设置了专门的垃圾房,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沿河道路和绿化等也进行了提升。

  乌土沟旧貌换新颜,经过村里的不断引导,以前爱随手往河里扔垃圾的村民,现在也分外爱惜这条河。村里更是聘请了专门的保洁员,一天两次对河道进行保洁,打捞河面的漂浮物。正如村民蔡文龙所说:“这么漂亮的河,现在谁还忍心去糟蹋,我们还要天天在河里淘米洗菜的。”

  以前乌土沟里虽有鱼,但是鱼不容易长大,现在整治不到一年,村民已经在河里捞起过10多斤重的鲢鱼了。

  除了乌土沟,葛庄村已经对20多条村庄内河进行清淤等整治工作,另有10多条河正在整治当中。

  而在整个湟里镇,根据镇里制定的村级河道三年整治行动方案,各村也将根据清淤、活水、污水截流、村庄环境整治等要求,对村庄内河进行全面整治。

  金晟辉 朱雅萍

标签:葛庄村;湟里镇;武进;乌土沟;整治;河道;村民;进行;垃圾;村庄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