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冒充国家老龄委干部骗走企业500万 女子获刑12年
2018-09-11 09:5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冒充国家老龄委干部骗了企业主500万元

  一“北漂女”最近被判刑12年

  常报全媒体讯 一名妇女自称是国家老龄委副秘书长,以能帮人取得北京大工程项目为由,合同诈骗了金坛一名企业主500万元。近日,这名妇女被金坛区人民法院判刑。

  今年57岁的女子耿某是武汉人,曾在法院工作过,辞职后去北京发展,成了一名老北漂。

  2015年5月底,耿某得知国家某部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北京市东城区有一个危旧房改造项目。耿某认为这个信息能给自己带来发财的机会。经人介绍,耿某认识了我市金坛一位做工程的企业主孙某。耿某对孙某称,自己能协助孙某取得这个项目的部分工程,但要孙某先出资500万元。

  当年8月,耿某以她女儿的名义与孙某签订合作协议书,约定在协议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协助孙某等与项目方签订施工合同;一旦不成,将无条件归还全款。

  孙某将500万元转给耿某后,做好了施工准备,可是左等右等项目迟迟没动静,便多次催问耿某,都被以各种理由推脱。

  在多次催要500万元未果后,感觉受骗的孙某报案。金坛警方一查,耿某所说的危旧房改造项目早在2015年6月就停止了。而且,耿某根本就不是国家老龄委的干部。因耿某涉嫌诈骗,金坛警方于去年8月将耿某抓获。随后,耿某被起诉到金坛法院。

  法庭上,被告人耿某辩称,她与受害人之间是民间借贷的经济纠纷,并不是诈骗。至于那笔500万元,被她用掉了。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耿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了合同诈骗罪。

  最终,法庭一审以犯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耿某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5万元,同时退赔受害人500万元。

  (姚佳璐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