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想买“波罗格” 不料花3万元买来“菠萝格”
2018-09-11 09: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想买“波罗格”,花3万元却买了“菠萝格”

  消协调解,商家补偿1万元

  常报全媒体讯 一直听朋友说“波罗格”木材外观优美、稳定性好,且售后问题少,最适合做地板和房门。市民徐先生装修新家时,便一心想着用这种木材做地板,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花3万元买到的竟是“菠萝格”。近日,深感被欺骗的徐先生向新北消协投诉。

  两个月前,徐先生在新北区一家具店花3万元购买了“菠萝格”地板进行安装。装好后,徐先生邀请好友参观新家,朋友细细一看,发现地板的色泽、纹路与其之前看过的“波罗格”(俗称“印茄木”)相差甚远,建议徐先生去做检测鉴定。于是,徐先生将安装剩余的地板送至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研究所(中心)检测,鉴定结果显示:“根据GB/T18513-2001《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国家标准,送检木材名称为番龙眼,不是波罗格(即“印茄木”)。”拿到这份报告,徐先生认为商家欺诈,要求商家退一赔三。

  新北消协龙虎塘分会工作人员与商家联系后,商家解释说:徐先生提到的“波罗格”,确实按照鉴定报告上的学名就叫“印茄木”,这种木材主要产于印尼一带,自从印尼海啸后,印茄木成本过高,现在国内市场上基本已经不再销售了。几年前,他们曾销售过“波罗格”,外包装上注明的是“波罗格(印茄木)”。徐先生来购买地板时,销售人员当时曾告诉他,这是非洲“菠萝格”,和徐先生所说的“波罗格”是两种不同的木种;再说,这种地板在外包装上注明了“菠萝格”。同时,商家还拿出了厂方提供的浙江省木业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报告中的检验结论称:“检验结果材质为非洲菠萝格。”

  商家说,是徐先生自己理解错误,把“菠萝格”当成了“波罗格”。他们出售商品都有明码标识,不存在欺诈。

  为此,龙虎塘分会工作人员专门咨询了南京林业大学专家和其他地板销售商家。经咨询了解,工作人员发现,国家标准中的“波罗格”(即印茄木)与市场上销售的“菠萝格”确实是不同的木种,非洲“菠萝格”的叫法是行业内的俗称,目前还未列入国家标准内。

  消协工作人员认为,当徐先生提出想要购买“波罗格”板材时,身为业内人士的商家,应当全面介绍所有有关“波罗格”种类、产地和相互之间的差异,以便消费者做出正确的选择,而不是仅以“非洲菠萝格”一种产品来推销;非洲“菠萝格”属于业内俗称,普通消费者甚少了解,外包装写有“菠萝格”虽能证明商家未故意隐瞒,但未加产地,不能为消费者起到提示区分作用。

  经消协工作人员分别与商家和徐先生沟通,最后,商家同意补偿徐先生1万元,徐先生表示认可。

  据此,新北消协提醒:商家应当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中的规范名称来推销商品,慎用行业用语推销。对于部分商品没有国家规定通用名称的,建议导购用语严谨、规范、全面,切勿使用误导性语言,以免引起消费误解与纠纷。

  作为消费者,在选购商品前,一定要主动了解产品的相关内容,应仔细看清品名、产地、规格等相关内容,必要时将实物作对比;达成买卖关系后,最好通过书面方式将相关内容固定下来,一旦发生纠纷,可以此为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王昊 张维明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