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谋划苏南模式"升级版" 武进190多个重点问题有了解决方案
2018-09-10 10:0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针对19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拿出具体方案

  武进系统谋划苏南模式“升级版”

  常报全媒体讯 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做到在创新、资本和开放三个方面同步发力、凝聚合力,逐步走出一条更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苏南模式“升级版”。记者本月7日从武进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各板块、部门突出围绕打造“苏南模式”转型升级试验区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目前针对19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拿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这19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与武进大力实施的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密切相关,涉及产业创新发展、城乡精细管理、生态保护引领、教育卫生事业均等化、特色强镇建设等领域。其“解题思路”,充分对标省委《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市委“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目标要求。

  “绿色生产标杆企业”如何评定,如何示范引领?武进区政协将其作为今年的头号课题,成立19个调研组分头调研座谈,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案。目前,武进正结合工业企业综合效益评价改革,梳排绿色生产标杆企业,企业的贡献度评价以及差异化政策预计于本月底出台,年内争取全面应用。记者了解到,绿色生产标杆企业的评定内容,细化到超低排放、清洁生产、管理精细、环保科技监管有效等方面。获评企业将享受到更轻的管控限制、更优的政策待遇,低效高耗企业将付出更高的生产成本,从而引导和推动更多企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工艺更新和装备升级。

  农村环境整治中,水环境质量短板如何补?武进区在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建设完善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主支管网等“厂站网”的同时,积极探索“自发、自筹、自建、自治”的治水治村模式,有效解决了资金投入、长效管理等难题。在洛阳镇罗家头村,通过集体筹、个人出、乡贤捐等途径解决资金难题,村民自筹80多万元实施新庄浜水环境整治,建设方案集体议、施工现场大家干、资金财务村里管、保洁管理自发做,原来的“黑水潭”成了干净漂亮、水光潋滟的“如意滩”。

  镇属国有企业如何控制风险、做强做精?湖塘镇作为试点,专题研究、专人推进、专项落实,通过财务梳理、资产评估、股权调整、工商变更等工作,成立了江苏广湖建设有限公司,并发挥区镇联动优势,将广湖升级为区级控股公司,注册资本达20亿元,有力增强了市场化、企业化、实体化运作。目前,公司在能源、教育、养老等业务板块发展顺利,形成了新的盈利点和增长点。

  如何创新落实省委“三项机制”,让基层干部打消干事担当的后顾之忧?武进广泛发动征集,共收到“三项机制”情景案例259个。梳理汇总和反复筛选后,初步形成了67个情景案例,其中“鼓励激励”23个、“容错纠错”30个、“能上能下”14个,内容涵盖争先创优、应急处置、容缺受理、简化程序、保障发展、攻克难关等多方面。全区正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对案例逐项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作进一步精简完善。定稿后将创作漫画、制成手册宣传推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作为。

  对承担的国家、省、市重点改革任务,武进加快从试点转向推广。尤其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正结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全面推开集体土地入市、农民自建区建设、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宅基地“三权分置”、点状供地等试点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红利。同时,把“试制度、试成效”摆在突出位置,在重点难点问题上争取更大突破,并全面系统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努力贡献更多“武进方案”。截至目前,通过这项改革腾出的规划空间和用地指标市场价值近100亿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总额突破37.5亿元,实现增值收益近30亿元,惠及农民67.5万余人。(马浩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