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00后"上大学不愿住宿舍?常州一家长租房雇保姆
2018-09-07 09:2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全国高校陆续迎来新生。近日,一则“嫌弃宿舍条件差,欲校外租房被拒,大学新生卷铺盖回家复读”的新闻引发热议。无独有偶,常州某高职院校一名大学新生,以认生、不习惯集体生活为由,欲申请走读,被校方拒绝。

  那么,“00后”大学新生对于寄宿是什么态度?来看记者调查。 记者 杨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案例:怕孩子在学校吃坏肚子,妈妈租房雇保姆

  小A毕业于市五中,今年考上了南京师范大学国画专业。这几日,适逢新生报到,一家人从常州赶往南京为小A送行。不过,就在其他新生办理入住学生公寓之时,小A的妈妈李女士已经为女儿在周边租了一套合适的房源,并雇个保姆照料饮食起居。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护士,因此格外注意孩子的卫生。“我女儿有肠胃方面的病史,我怕她在学校吃坏肚子。”于是,从初中开始,小A基本没在学校食堂吃过:初中时,李女士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给她做饭;上了高中,饭菜改为雇车送。

  为给孩子“开小灶”,李女士投入了不少。她粗粗算了一下,高中雇车送饭,一个月就靠三千元,三年下来少说也有六七万。“现在,南京这边光租房每个月就要3000多元,再加上保姆费,5000元/月都打不住。”李女士坦言,他们家也只是工薪阶层,为了孩子,真可谓尽心尽力了。

  调查:近九成新生提倡住宿舍,感受真正的大学生活

  记者在常州高校新生群中发布了一份问卷,共153人参与。其中,除了江苏地区的生源外,还有的来自甘肃、贵州、山西、内蒙古等地。

  虽然很多学校尚未迎新报到,但受访者仍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了学校的住宿条件。15.03%的人认为“条件很好”,32.02%认为“尚可”,47.06%认为“一般”,5.89%认为“很差”。对于居住意向,86.79%的人选择“住学校宿舍”,只有不到15%选择“在外租房”或“走读”。

  大多数人认为,寄宿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大学生活,有更多机会与同学相处。有受访者表示,自己是成年人,需要培养独立生活和人际交往能力,不能总依赖父母。

  同时,他们也对上述案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心智不成熟引导下作出的举动。“大学住宿是给我们提供锻炼自己和与人相处的机会。校外租房不仅不方便,而且不安全,这种行为不值得提倡。”也有人表示,这种行为可以理解。“如若新生过不了心理那关,那在校外租房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建议:孩子越早适应集体生活,就越快掌握主动权

  记者从常州各大高校了解到,为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如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允许在外租房或走读。而大多数新生,都能积极主动地适应新环境,尽快融入集体生活。

  针对上述案例,专门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咨询委员会注册会计师李玲玲认为,像这样没有寄宿经历、或受家长保护过多的学生,易对新环境产生畏惧和害怕心理。“初高中时期,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与同学的人际交往也以学习交流为主。上了大学,生活需要自理,同时要与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学生难免会很不适应。”

  她建议,首先,大学新生要懂得转换角色。“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换,做好成长的准备;从以学习能力为主向综合能力培养转换,做好走入社会的准备。”其次,以积极的心态看待问题,试着建立新的人际交往圈,越早适应就能越快掌握主动权。

  如果很想家,不妨做做大学生活规划,充实生活,冲淡想家情绪;遇到生活、心理上的问题,主动向身边的朋友、老师求助。

  李玲玲表示,很多时候,家长的焦虑往往多过孩子,把孩子宠成“巨婴”。对此,她提出,“放手是种更高级的爱。”“当然,放手不是撒手不管,还是需要家长经常保持与孩子的联系,聆听他们的心声,并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孩子指导,协助他们成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