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钟楼打造"时间银行"3.0版 释放志愿服务新动能
2018-09-07 08:42:00  来源:常州文明网  
1
听新闻

  2018年9月,第三届志愿者项目交流展示会即将在常州召开。期间,常州市钟楼区依托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致力于升级打造“时间银行”3.0版本——以时间银行联盟互助平台为依托,架构时间银行联盟体系,并以时间币结算的方式,为志愿服务塑造一个可持续生态圈。

  3次升级:为未来更好“储蓄”

  传统的“时间银行”是一种为应对老年社会的到来而实行的机制,它把志愿者年轻时为别人志愿服务的时间,可以像钱一样存在“银行”里,将来可以像取存款一样把这段时间取出来为自己服务。自2011年起,钟楼区就在不断探索如何以这样的方式来建立“志愿服务池”的时空转换可能。

  “时间银行为养老储蓄服务,尽管志愿者不求回报,但如果可以给他们服务回报,是不是更具价值?”谈及2011年发起这一项目的初衷,常州市钟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冯素俊这样表示。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时间银行”就被引入中国,但从学习理念到探索实践依然经历了很长时间。

  常州钟楼的“时间银行”1.0版本是2012年初由钟楼区、常州市义工联和中国银行常州分行等联合开发了具有志愿者身份识别、服务计时、信息记录、金融支付等功能的实名制IC芯片卡——长城义工卡,并配套研发了智能化注册管理系统。该卡同时具有储蓄和记录志愿服务时间的功能,在记录储蓄金额的同时,还记录志愿者提供服务的时间,且服务时间还可以通过中国银行平台跨区域查询。据统计,当时长城义工卡发行约2万张。

  “钟楼区和中国银行、常州市义工联合作,真正实现了服务时间记录的科学性、完整性,为将来的兑付打下了基础,这是一种可持续的做法,值得肯定。”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悌评价。

  这一创新项目,曾获得2013年国家民政部颁发的首届全国优秀志愿者工作案例二等奖,但因为深层次的技术原因最终并未真正落地。

  2015年,钟楼区锦阳花苑社区在“熟人社区”的基础上推出时间银行存折,并尝试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兑现,社区群众既是志愿者又是受益者,成为了“2.0版本”的试验田。

  锦阳花苑社区书记李晓婷介绍,该社区是常州市规模较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之一,社区老年人多,困难人群多,为老助困服务,一直是该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当时将时间银行存储服务分为了生活料理、精神慰藉、法律维权、文化教育、医疗保健、志愿服务6大类,基本涵盖了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延续至今,锦阳花苑社区通过“小老人帮助老老人”“青年党员亮身份”等,保持了近150本时间存折的活跃使用。

  由于“时间银行2.0”运行的范围仅在一个小区开展,规模相对较小,参加人员也相对较少,容易出现需求不匹配的状况,陷入“孤岛”化的尴尬境地,迫切呼唤更大规模、更广范围、统一运行的时间银行平台,迫切需要互联网手段能够更加有效地对接需求。

  3年之后的今天,钟楼即将推出“时间银行3.0版本”。

  “互联网+”:助推时空转换

  即将推出的钟楼版“时间银行3.0”,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背景下,又会是怎样的呈现?

  不久前,央视曝光了一张A4纸,上面画了一个30×30的表格,人生是短短的900个月,如果每过一个月就涂掉一个格子,那么全部人生就在这一张A4纸上。这样可以被清晰量化的生命,显示了从成长到衰老的完整过程。社会对“时间银行”需求的扩大,让这个词不断占据《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视线,广州、南京等多地陆续试行。

  冯素俊说:“我们想要做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把志愿者在精力旺盛时为他人提供的志愿服务帮助时长后移到自己生命质量不高时进行支取,即‘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实现个体意义上的存得进去,拿得出来;另一种则是在人口大迁徙背景下,很多家庭的成员都分散在不同的城市,出现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异地求学工作等,如果一个志愿者在自己所处的城市提供服务,能够将时间银行里存储的记录异地转赠给自己或家人享受同等的服务,就实现了时间银行的异地转存和支取。”

  常州钟楼区“时间银行3.0版”目前分为“零点方案”和“爬坡计划”两个阶段。“零点方案”意味着在大数据框架下的时空维度里即将推出的版本会确立一个基点,一切从这里开始。这也意味着,钟楼“时间银行3.0”将以“1+2+3”的模式,即“一院二中心三部”——成立时间银行研究院,以时间银行联盟互助平台为依托,设立法律中心和后台呼叫中心2个中心,按会员部、运营部和技术部3部分组织架构,最终实现整合运作。

  “为让‘时间银行’形成完整可靠的运营功能,3.0版本拥有两大支撑:一是时间银行联盟体系,包括各方力量和不同区域间的联盟;二是平台服务体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互助服务平台,为会员们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

  平台由常州钟楼区本土企业微悦科技提供技术支持,基于微信易使用、易传播、易扩展特性进行开发的技术架构,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进行设计研发,结合先进的时间服务转换算法,通过SaaS云服务方式实现云平台部署。

  “生态”联盟:时光联接你我

  “时间银行3.0”云平台建成后,不仅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新型的时间储存、供需对接、转赠亲友等服务,更为实现全国各地时间银行联盟进行跨地域、跨行业、多方位的时间服务、云运营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作为运营部负责人,钟楼区民政局副局长、老龄办主任周霞认为:“时间银行3.0在一开始的制度设计到付诸实践,就着力解决三大问题:一是供需匹配,二是银行信用,三是换算机制。”

  据悉,常州钟楼的“时间银行3.0”将以时间币为结算单位,在平台上实现需求发布和服务抢单的两大主要功能,以“时光永恒、联接你我”的口号,为志愿服务提供一个可持续的循环生态圈。

  “目前家政服务是需求量较大类别,将以1小时家政服务为基准来确立1个时间币,而把个人护理、精神慰藉、专业类特需服务等其他类别将按一定比例,由平台进行技术化自动换算成相应的时间币,纳入个人记录。”

  可供畅想的未来场景是:一个曾在常州参与志愿服务多年并将记录存入“时间银行3.0”的年轻人,因为发展需要告别家乡的老父母前往北京工作,在北京他仍然在闲暇时间以专业知识技能继续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同样产生记录存进了统一账户。因为想要为父母排解空巢老人的寂寥,在平台发布了相关需求后,常州本地的志愿者接单后代替子女进行了温暖陪伴,并获得了这位远在异乡的子女支付的时间币。

  “我们这个平台运营遵循‘诚信、尊敬、友爱、至善’的理念,制定会员章程、服务须知等规章,并将推动其与征信系统的对接,期望以标准化的流程,打造一个面向未来、温暖你我、爱之永续的‘时间银行’。”(常州文明网 何嫄 钟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