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村民网购李鬼电表 没想到才用两天就露馅
2018-09-06 10: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电工同志,我一时鬼迷心窍贪小便宜,我知错、我认罚。”9月3日,溧阳市天目湖镇桂林村村民李福庆面对天目湖供电所用电检查员王宇凯和鲍杰,以及摆在他面前的两只极其相似的智能电表,承认了自己试图通过换电表少交电费的事实。

  换个电表真能少交电费?

  临近9月,马上又到集中抄表的日子。王宇凯打开电脑,召测电表在线情况。他注意到,一只名为李福庆的电表已连续两天没有被召测到,王宇凯和鲍杰立即赶往电表所在的桂林村现场检查。

  “谁把这电表箱上的铅封给拆了啊?”20分钟后,两人来到了电表所在的李福庆家门口,发现电表箱虚掩,上面的铅封被人拆除。王宇凯打开电表箱,电表正常运行。他又检查了电表和采集器的接线,准确无误。

  “宇凯,你看这电表有点奇怪啊,不仅电表上没有电表编号,而且示数怎么这么少!”一旁负责监护的鲍杰伸手按动了电表上的查阅按键,查看电表示数,只见显示的有功总电量仅为61千瓦时。

  “这电表最近没有进行过故障轮换,肯定有问题。”王宇凯拿出手机拍照取证后,将电表编号报给同事在系统中查询,系统显示,该编号去年8月进行了一次故障轮换,随后一直运行正常,最近一次抄表后,台账显示电表的有功总示数为927千瓦时。数据一比对,王宇凯肯定,眼前这只式样与普通智能电表几乎没有差别的“电表”,应该是一只假表。

  摸清情况后,王宇凯叫来村委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找到了正在家中午休的李福庆。可李福庆矢口否认自己擅自更换了电表。

  “李师傅,每只电表都有自己的‘身份编码’——电表编号,这只假表恰恰没有,如果你再不承认,那我们只能交由公安机关处理了。”王宇凯将所有的证据摆在了李福庆面前。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劝导下,李福庆只得将自己藏起来的那只真电表拿了出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