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人投诉:花同样的钱,感觉加的油比平时少了!
2018-09-06 10: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花同样的钱,感觉加的油比平时少了,是不是加油站在加油机上动了手脚?近日,武进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接到多起有关加油站计量的投诉,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执法人员与数名投诉人一起,对辖区内涉及投诉举报的几家加油站进行了实地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加油站在用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等计量器具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擅自改动或拆装的加油机,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行为。检查中未发现有此类违规行为。同时,计量检定人员还重点抽检了加油枪计量准确情况,共检查3家加油站的5把加油枪,检定合格率为100%。

  对于上述检查结果,投诉人均表示满意。针对消费者反映的几种情况,执法人员也现场一一答疑解惑。

  有消费者问:为什么加100元油后,汽车油表基本不动?原因是燃油表有误差。大部分汽车用油表是通过油箱内浮子的上下浮动带动电子传感器,传感器将产生的电子信号传递给油表指针。油箱内的浮子在加油过程中有可能会被冲刷变位,因此,它只能大致反映油箱内的存油量。

  投诉人林先生上次加了200元汽油,行驶了350公里,此次同样的价钱加的油,只跑了300公里,他怀疑加油机不准。其实,对于同一辆汽车而言,车况路况的好坏、车辆负载多少、行驶速度快慢、天气状况、交通堵塞、油路渗透、油路积碳是否过多等因素都会影响汽车耗油量。通常,熟练的驾驶员比新手省油,行驶在高速路上比在市区省油,空车比重车省油,不开空调比开空调省油。因此,单纯根据某次加油量与行驶里程的关系来判断加油站“短斤少两”是不科学的。

  张先生则因为油枪跳枪,怀疑加油员从中做手脚。执法人员解释说,加油枪端口设有一个自封装置,加油中油满上来,一旦接触到自封装置,加油枪就会自动关闭并停止加油,造成“跳枪”。但从现场检定的情况看,“跳枪”对加油量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加油枪“跳枪”是一种正常现象,对加油结果没有影响。

  武进市场监管局提醒车主,加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加油机显示面板上是否粘贴了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且未过期;加油前显示屏应回0,注意加油机显示屏上的相关信息,除了单价外,其余数字均应为0;注意观察视油窗,看是否有空气、气泡和明显的油液流向及颜色;加完油后,应该再核对一下金额与加油量是否一致,并向商家索要发票。加油站经营者也应当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定期定时开展自校工作,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周志琴 汤悦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