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 “以虫治虫”扩大范围 增加生物防治树种
2018-09-06 10: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用肿腿蜂对付天牛保护树木的试点成功

  我市“以虫治虫”扩大范围

  常报全媒体讯 我市园林部门从2016年起采用肿腿蜂对付天牛虫害的小范围试点取得良好效果,由此今年将这一生物防治的范围扩大到金坛和溧阳,并且增加了生物防治的树种。

  由于天牛会啃食树皮、钻进树干,长年累月会将树干蛀空。而以往防治天牛主要采用人工挖掘蛀道幼虫、地埋农药或者注射农药等措施,不仅效率低,并且容易对环境造成危害。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于2016年开始率先在延陵东路的行道树上尝试释放肿腿蜂,通过“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办法对付侵蚀悬铃木的天牛。

  两年来,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的工作人员经过持续观察,发现树上的虫口数量明显下降,树的长势也明显恢复。有一棵悬铃木大部分树干都被天牛吃空,两年前工作人员一度以为它难以成活了,但在这棵树上释放肿腿蜂后,肿腿蜂消灭了天牛,具有自愈能力的树本慢慢又长起来了。

  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副站长刘皎华说,悬铃木是一种会蜕皮的树,褪皮就说明它的树径长大了,今年树木的褪皮非常整齐,树身上的伤疤绝大多数都在恢复。另外,以前每次刮大风下大雨,经常会有被虫子蛀空的树枝断下来,经过防治后,延陵东路上的悬铃木安然度过了今年的台风季。

  据了解,在行道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市绿化指导站将“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法推广到金坛、溧阳,总共计划投放肿腿蜂30多万只。防治树种除了已经试点的柳树和悬铃木两种行道树,还将拓展到公园的樱花、海棠和梅花等观赏性植物。

  (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