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放思想大讨论:天宁区全面进入实践成果转化阶段
2018-09-06 10: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天宁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全面进入实践成果转化阶段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从天宁区获悉,随着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的召开,天宁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进入实践成果转化阶段。

  自活动开展以来,天宁区在专家辅导、个人自学、交流学习等形式外,借助中心组学习、天宁大讲坛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根据前期梳理的短板和问题,天宁区研究确定了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事项,梳理明确了52个区级重点调研选题方向,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到徐州贾汪、枣庄台儿庄、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先进地区学习。围绕“三个明星城市”建设,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天宁区多次召开“三个明星城市”集中座谈会。同时,在大的目标定位下设置议题,就适老小区改造、龙城第一商圈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等一系列具体问题逐一把脉开方。

  目前,围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等方面,天宁区共整理出近70条案例线索,涵盖空间布局优化、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中心商圈建设、干部精气神等各个方面。另外,收集到“解放思想大家谈”文章25篇、“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24篇、有关“河湖保护”等高质量建言3篇。

  通过这些线索,天宁区自觉提高认识站位、找准自身定位,形成思路举措,不断探索符合中心城区特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围绕全市“五新三高两智能”十大产业链建设,聚焦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纳米技术、智能制造等“四新经济”,培育和壮大航天云网、京东云、检验检测认证、人力资源服务等产业项目,不断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检验检测等产业集群平台;

  在乡村振兴方面,查家湾美丽乡村正式开园,乡村振兴学堂成为学习农村理论政策的课堂、培训乡村振兴带头人的主阵地,焦溪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全面启动,寺墩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深入推进;

  在龙城第一商圈建设方面,多次组织发改、商务、规划等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前往先进地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座谈,初步形成《文化宫商圈策划研究》;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建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加强了天宁寺、红梅公园、青果巷、前后北岸、东坡公园等重要历史文化节点的保护修缮和综合利用,充分释放运河文化的内涵价值。

  同时,一批体制机制的创新做法已逐步实施。

  青龙街道通过“书记驿站”活动,将大讨论活动下沉至社区党群服务站、街道文体中心等地,与基层党员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建立讨论长效机制;

  区委组织部出台了《激励关爱干部十二条措施》,从选拔培养、考核奖励、关心关爱、保护担当等方面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区纪委建立纪委监委文件解读员制度,聘请党员律师、法学专家、法检骨干作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导师,形成“1+X”教导结对,推动调研学习常态化;

  区委政法委在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试运行阶段,充分听取基层呼声,融入“社区管家”“和谐促进会”等自治方式,积极探索网格治理新模式……

  下一步,天宁将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思想大解放应对发展新变化,确保讨论常态化、成果长效化,不断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抓出实效。

  结合上一阶段学习调研讨论的成果,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总结整理出一批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尤其两个市级重点调研课题。

  同时,将把解放思想实实在在落到解决现实问题上,重点围绕空间布局优化、“四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中心商圈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难点,集中精力解决一批阻碍经济发展、事关长远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

  此外,年底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天宁贡献。

  (黄洁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