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芳茂山惊现两座宋墓!出土大量保存完好的丝织品、银器
2018-09-06 09:1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芳茂山服务区建筑工地发现宋墓,这是近年来江苏宋元时期考古最重大的一个发现,初步判断墓主是南宋官员,距今700多年

  出土大量保存完好的丝织品、银器等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从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获悉,近日,我市芳茂山高速服务区建筑工地发现了一座保存基本完整的宋代墓葬。考古队在现场初步清理发现,墓主衣物鞋袜基本完整,墓葬中出土的丝织品、银器、文房四宝等保存较为完好,墓内还立有一块墓志铭,介绍了墓主的生卒年月、籍贯和履历。

  考古专家据墓志铭初步判断,墓主生活于南宋景定年间,身份是官员。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表示,这座墓葬是近年来江苏宋元时期考古最重大的一个发现,反映了大量历史和文化信息,尤其是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丝织物。这样的南宋墓葬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少见。

  

  工作人员对墓葬进行清理

  现场:能闻到棺椁内的香气

  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芳茂山高速服务区。正在清理的一座长方形墓坑,长约3米,宽近2米,墓坑据地表大约1.8米,墓坑深度大约2米,坑内砌有砖室,砖室内侧是一层椁,椁内放置着木棺,木棺的盖板已经打开。为了避免接触阳光后文物受到损坏,木棺中的银器、衣物等已整体提取,棺内留有很多织物包。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织物包在墓主身上身下都有发现。

  “8月底接到公安部门消息,说是芳茂山服务区发现古代墓葬,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立即派员到现场进行抢救性清理。”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考古科科长郑铎介绍,透过墓志内容初步判断,墓主生活于南宋景定年间,距今700多年,他做过永阳太守,为官比较有政绩。据墓志记载,他的夫人葛氏去世后,他很伤心,没过多久他也去世了。由于墓志还有一部分埋藏在土里,墓主人确切的身份和名字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处墓葬保存较好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埋藏较深,地下水位较稳定,因而能一直在饱水的环境下保存下来,二是棺木制作工艺好、封闭性好。现场还能隐约闻到香气,郑铎解释说,棺椁所用的木料较好,可能是本身带有香气或者是因泡过中药材产生了香气。

  

  墓主的棺木盖板内侧绘有星象图及云气纹

  发现:大量丝织物、纸张以及银器

  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介绍,整个江南地区发现的保存较好的宋代墓葬少之又少,特别是完整保存这么多丝织物、银器的,有好多年没有发现了。墓中出土的丝织品,包括墓主的衣裳、内衣、鞋袜、香囊等等,经过初步清理和统计,大概有五六十件。

  林留根说,南宋时期,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科学技术、社会生活发展到了一个高峰,但南宋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大家只能从文献或者书本上去看到,这次在常州看到的墓葬就是南宋市井生活的一个写照。

  他表示,丝绸是宋代重要的产业,也是南方经济的重要体现,在墓葬中的丝织物,反映常州一带江南地区当时的社会经济比较发达。

  据介绍,墓葬中出土了很多银器,都是生活日用的,有茶碗、盏托、器座、银钵、银盒还有银箸和银勺。造型有莲瓣纹的、葵花口的,有些在刻纹上面还刷有金粉,非常精美。墓葬中发现了一个银盒子,里面是一方砚台,上面摆着一块墨,墨块依旧色泽鲜艳、墨香浓郁。据了解,这块墨出自宋代制墨大家叶茂实之手,在当时是高品质的流行品牌,士大夫争相拥有。

  此外,墓葬内还发现了一支竹制毛笔和大量敛葬用的纸张,由于江南地区保存下来的宋纸并不多见,因而它们也比较珍贵。墓主的木棺盖是用整木雕琢出来的,内侧漆绘有星象图和云气纹,南宋时期的星象图在全国都发现不多,考古工作人员推测可能与星宿及黄道有关。

  

  工作人员对墓葬中出土的砚台进行研究

  下一步:将制定完整的保护方案

  近日,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们对这处宋代墓葬进行了勘察,对文物进行了提取和处理,并将制定完整的保护方案。

  “这样的墓葬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少见,特别是出了这么多丝织物,是江苏近年来宋元时期的考古最重大的一个发现了。这里面反映的历史信息、文化信息非常大。给我们带来的难度和挑战也很大,怎么把这些东西保存好,我们还要进行技术跟进。”林留根说,宋代的墓葬通常是以家族的形式出现的,推测附近可能还有其它墓葬,但这还要进一步做考古勘探。

  (刘懿 文 陈暐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