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8-09-05 17:2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群众所盼。常州经开区通过引进区外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掘区内优质教育资源等措施,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家门口的学校更精彩。

  引进名校,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9月3日,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这一天,对于家住蔚蓝天地小区的罗延娟女士来说意义非凡——心心念念的家门口的好学校,正好被刚上一年级的儿子赶上。

  这所学校是位于常州奥体戚墅堰全民健身中心北侧的经开区小学,紧靠蔚蓝天地小区。经开区小学和常州市区名牌小学局前街小学合作办学,让包括蔚蓝天地、名桂坊、龙东香柏、蓝山湖、青洋花苑、常钢宿舍等小区的居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什么叫家门口的好学校。

  “学校师资力量强大,校舍很现代,第一天开学我们孩子和家长就喜欢上这所学校了。”罗延娟说,之前她一直为孩子到哪里去上学发愁。“这下好了,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名校了。”据介绍,经开区小学第一年招生,让137名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梦想。

  除了经开区小学,与宋庆龄基金会合作办学的横林幼儿园、与省常中合作办学的戚墅堰高级中学也都在这个秋季开学招生。这几个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点——引进名校,以名校引领,让生活在常州经开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就读上好的学校。

  整合资源,集团化办学,使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戚墅堰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杨平也收获了集团一年来发展的喜悦。

  戚墅堰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7年9月,包括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和常州市潞城中学两所学校。这两所中学都成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常州经开区有名的老牌中学。教育集团的成立旨在以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优势,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创新办学和治理机制,提升教育品质,实现合作共赢。

  校长杨平介绍,一年来,教育集团在校务联动、课程共享、师资共建等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深度交流,促进了集团校内涵发展,提升了集团校办学品质。

  除了戚墅堰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常州经开区整合优化教育资源,积极探索集团化、一体化办学模式,还组建遥观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东方小学教育集团,促进资源共享,激发办学活力,共同提升办学水平,办好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继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文教科科长陈国平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常州经开区教育已经得到一定程度提高,但仍有不少方面需要继续加大发展力度。

  他透露,未来,常州经开区的教育保障水平会进一步提升。目前,常州经开区义务教育保障不均衡,由于区域内外来流动人口积聚,对公办学位的需求量大而且逐年增加,部分区域公办学位仍相对短缺,部分乡镇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制幼儿园配置不足。“下一步将继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促进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未来几年,常州经开区教育资源需进一步丰富。据介绍,目前,常州经开区区域内教育多样化不足,不能满足多层次教育需求。“我们将需进一步努力,引进、共享市区优质资源,满足经开区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陈国平说。

  刘吉林 孟进军 吕洪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