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理财咨询量上升!常州人,你的基金还能怎么投资?
2018-09-03 14:2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路震荡下行,多只指数接连创下新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558.13点,接连跌破整数关口,至8月中旬,上证指数在2700点左右反复徘徊。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震荡调整之中,未来A股走势仍扑朔迷离。

  记者咨询我市银行理财师了解到,市场震荡之际,基金定投的方式可能更适合投资者,如果未来市场上涨,不会踏空行情;如果市场下跌,则可以在下跌过程中积累筹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期的货币基金1万元T+0快速赎回实施后,一些基金公司纷纷将视线聚焦至普通赎回效率的提升上,推出T+0.5赎回,最早第二天早上7点就能到账。

  市场走势扑朔迷离,基金定投可考虑

  记者从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处了解到,这段时间关于理财的咨询量有上升,大多数都是集中,有什么好的投资。

  “在投资界大家都认可的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更难”一名国有行的理财经理说,基金定投打破了“准确踩点入市”的格局,推荐给投资者,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用考虑择时的问题。

  简言之,基金定投是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金额投资于某只基金。市场处在低点时,固定金额买入的基金份额多;市场高点时,固定金额买入的基金份额少,这样长期平均下来,可以平滑掉市场上的短期波动。

  针对基金定投的特性,理财经理表示波动大、品质稳定的指数基金更适合定投。因为,定投相对一次性投资的优势之一,就是摊薄建仓成本。波动性大,意味着高位少买,低位多买,能捡到更多便宜筹码。其次,指数基金在操作层面更稳定,不易被操纵。此外,费率设置上,指数基金的费率更低。因为指数型基金被动模拟指数,不需要基金经理进行额外的分析,因此成本较低,而费用也随之降低。以管理费为例,主动基金一般是1.5%左右,指数基金作为被动基金,管理费一般为0.5%;主动型基金的托管费通常为0.25%,而指数基金的托管费通常为0.10%。

  设定好目标收益率,做好“止盈”是关键

  “我买了一年多的基金定投了,一直没有关注,现在发现亏了一半了,我还要继续定投吗?”闺蜜小Z最近为找不到合适的投资而烦恼。

  基金定投在最初的时候,每笔投入的金额相对于总投资占比都比较大,但日积月累,账户里的收益和本金规模逐渐变大,每次新投入的资金相对于总投资占比变小,所以能起到的摊薄风险的作用变小。市场的小波动就可能会使大部分盈利化为泡影,所以找到合适的时机赎回,做好“止盈”是关键。

  理财经理建议,可以设置好目标收益率,假定事先设置好的目标收益率是20%,那么基金定投收益达到这个值,就要果断赎回。对于大多数人,目标收益率是相对简单、易行的止盈方法。

  那么,目标收益率设置多少合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指出,可以据此大致估算:目标收益率=定投年限×(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年通胀率)。

  也有理财经理认为,在牛市的高点是止盈的关键点,可以观察市场情绪,全民都在炒股或者全民炒基的时候,市场疯涨,可以考虑止盈;其次可以根据市盈率来做止盈,参考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其处在高估值的时候可以卖出,具体可参考它的历史估值。

  机构瞄准年轻群体,10元定投迎合市场需求

  打开支付宝App,经常会看到“10元开启定投”、“每天10块钱,提前入市等牛来”等宣传字样。针对这一情况,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其他基金代销渠道的客户,支付宝客户中对基金没有接触或了解少的人群比重较大,因此客户对常规的基金投资及基金定投都不太了解。每天10元的轻定投满足了小白客户无感知储蓄以及争取投资收益的需求,相对来说比较受年轻人欢迎。

  记者也采访了多位90后,他们表示在支付宝或者微信理财通买的10元定投基金,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熟悉产品。“我主要是为了进行试验,先当作了解产品感受一下,然后一段时间过后如果发觉某只基金还不错的话再加大金额定投”一位95后投资者对记者说。

  对此,理财经理也表示,定投是一种积少成多的长期投资。目前很多基金投资门槛都是10元起,定投门槛也是10元,对于新手来说可以成为其投资理财之路的起点。

  基金公司默默发力T+0.5普通赎回

  记者在采访中,还留意到,目前部分基金公司发力货币基金普通赎回时间,从T+1升级到了T+0.5。此前,易方达基金已通知用户,普通赎回情况下资金次日早7点即可到账。汇添富基金现金宝APP的普通赎回页面上也显示,已支持多数银行卡资金次日早8点到账。

  除此之外,南方、富国基金等直销平台也纷纷实现了货币基金普通赎回效率的提升。而在此之前,传统货币基金直销的普通赎回采用T+1日形式,赎回款到账时间往往在次日下午3点以后,用户收到钱后很多投资无法做。

  有基金公司表示,从理论上看,T+0.5业务赎回款可在下一交易日凌晨零点后到账,但考虑到上线的运营稳定性、合作销售渠道的配合情况,虽然已提升到次日上午到账,但不同基金公司的到款时间仍不相同。

  “虽然只是提早了几个小时,但对于继续使用大笔资金的基民来说,货币基金资金到账体验的提升很有吸引力。”一位投资者说。

  孙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