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边喝茶边“接单” 常州72岁老党员有了新身份
2018-09-03 09: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2岁的董菊明,是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每天早晨七点多,他都会来到溧阳市南渡镇旧县村村委居家养老服务站,读书看报、聊聊国事家事……一坐就是一上午。这已成了他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最近,这位老党员有了个新身份。他被南渡镇党委聘任为“党员服务代理员”,任务就是利用喝茶这段时间向村民“接单”,为村民做服务代理工作。

  据悉,日前,溧阳市南渡镇党委在全镇19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党员服务代理制”。各村以下党组织为单位设立片区,每片区聘任5名党员服务代理员,为群众提供包括矛盾纠纷调解、信访事项调查、党风廉政监督、民主事务观察,以及群众个人事项代办等服务。

  “作为一名老党员,以往平日里也就喝喝茶、读读报,和村里的普通老头子没啥区别,也没发挥起老党员的作用。现在,明显感觉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地方发挥了。”董菊明这样说道。现如今,该镇共有像他这样的“党员服务代理员”228名,活跃在村居一线,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退伍老兵张留根,是南渡镇梅庄村选任的16名党员代理员中的一位。这天,他正在孤寡老人向秀英家送《代理员联系卡》。他说:“现在各级党委都重视扶贫工作,我要做的就是把片区里边的低保户、贫困户都走一遍,看看他们还有什么困难、看看上级发的一些资金是不是都拿到了。”腾村村民王全保,其本人身患多种疾病,妻子女儿是残疾人,均无劳动能力,家中除了几亩田,无任何其他收入来源。王全保所在片区的党员服务代理员凌信法,在协同村纪检委员开展“阳光扶贫”专项督查中,对王全保家庭情况进行了细致审核,积极帮助申报协调,终使其成为该镇光伏扶贫项目首批受益人。

  “去年年底,根据市纪委统一部署,我镇已在各行政村配齐村纪检委员。但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还是存在力量单薄、作用发挥较小等问题。为此,我们大胆创新,将农村部分有群众基础、有工作积极性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农村党员服务代理员队伍。通过这些老党员走村入户,第一时间收集掌握民情廉情,协助村纪检委员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涉农惠农政策落实、‘三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该镇纪检工作负责人介绍道。

  据统计,农村党员代理服务制施行以来,农村党员服务代理员们通过上门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协助职能部门对全镇257户399名低保对象,每月共计发放的23万余元低保金进行了逐项比对、全面“过滤”,协助收集各类民情廉情20余条,配合镇纪委核查问题线索10余条。

  不仅如此,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南渡镇的228位党员服务代理员们还扮演着“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村务议事员”等角色,在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中架起了“连心桥”,添加了“润滑剂”,插上了“监督哨”。

  舒泉清 罗君 彭秋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